更多精彩 >

“后疫情”+“业务转型”,扭亏为盈后百邦科技继续向好

2022-05-06 16:55:05   来源:  作者: 

摘要:4月底,百邦科技公布了2021年财报。根据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3.12亿元,同比下降36.18%;同期净利润650.84万元,同比增长107.44%,成功扭亏为盈。

4月底,百邦科技公布了2021年财报。根据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3.12亿元,同比下降36.18%;同期净利润650.84万元,同比增长107.44%,成功扭亏为盈。

1.jpg

来源:公司年报

究竟该怎么解读这份财报?

业绩下滑

疫情系主要影响因素

百邦科技是手机维修行业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国内手机维修行业的领导品牌。目前,公司拥有130家直营门店,覆盖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累计发展了超过2000家联盟门店,覆盖全国超300个以上城市及部分县乡镇。

很显然,就渠道来说,百邦科技的市场地位不是在弱化而是在加强。

根据介绍,公司主要业务可以分为三块,分别是手机维修业务、商品销售和电子商务业务。以2021年为例,公司“手机维修”销售收入1.69亿元,占比54.34%;“新机销售”和“电子商务”销售收入分别为0.55亿元和0.5亿元,分别占比17.75%和15.97%。除此之外,需要特别强调,与2020年相比,公司“新机销售”同比降幅达到了73.89%。

2.jpg

来源:公司年报(单位:元)

先说新机销售业务。

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显示,2021年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保持同比正增长,其中排名前五的手机品牌商市场集中度进一步集中,由69.4%提高至84.4%,整整提高了15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公司新机销售不及预期也在情理之中。

与此同时,公司也在对业务结构进行主动调整,减少对企业客户的新机销售,以便更好的聚焦于苹果维修和联盟业务,也是公司新机销售下滑的重要原因。

再说手机维修业务。

该块业务下滑,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不再经营毛利率较低的某品牌授权业务,使得营业收入有所下降。不过,公司整体毛利率却从2020年的9.28%提升至20.98%,起到了“降本增效”的效果。

除此之外,由于公司聚焦苹果维修业务,推动该块业务销售收入增加了3569.3万元,最大程度的降低了终止与某品牌合作带来的负面影响。

两大利好因素

公司投资逻辑并未生变

前面提到,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拥有130家直营门店,并累计发展了超过2000家联盟门店,覆盖全国超300个以上城市及部分县城镇。正因为此,在新冠的影响下,深耕于线下的百邦科技受到了不小冲击。

不过,公司过去几年也在积极求变。

第一,加快线上发展,实现“双轮驱动”战略。

2018年开始,百邦科技开始启动线上业务,以推动公司线上订单的持续增长。2019年,公司成为天猫双十一品类冠军、2020年持续领先、2021年连续三年蝉联品类第一,并在“京东618”和“双十二”活动中一直处于细分品类第一。

不仅如此,公司通过自有微信公众号、天猫、京东、大众点评、美团等平台积极拓展线上业务。一方面,随着进入“后疫情”时代,公司线下业务得到逐步的恢复;另一方面,线上业务作为线下的补充,能够很好的发挥线上业务的优势,实现线上、线下的“双轮效应”。

与2020年相比,公司“电子商务”的比重由5.31%提高至15.97%,足以证明公司对这块业务的重视程度。

第二,推动联盟业务发展,实现运营管理的持续优化。

2019年开始,百邦科技正式启动联盟业务,通过供应链、品牌、订单等多方面为加盟商赋能,并开发“闪电蜂商家”SaaS系统,使加盟商在管理“人-货-场-单”等多个方面获得有效的运营和管理工具。

联盟业务有利于改变手机维修市场“小、散、乱”的特点,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可靠服务”这一需求的洞察。简单的说,既有利于继续增加线下门店的拓展,同时又能够与合作伙伴分担风险、提高资金效率,而且通过品牌影响力和供应链为消费者提供多品牌、全方位的手机售后服务。

做个简单概括:

第一,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公司线上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为公司业务转型创造了有利条件;第二,尽管目前来看,线上业务尚不能弥补线下因疫情导致的损失,但在“后疫情”时代,“双轮驱动”效应会更加明显;第三,联盟业务的发展能够极大的提高运营效率、节省成本,不断强化品牌竞争力,适应市场的竞争。

也就是说,公司的投资逻辑并没有发生改变。不仅如此,通过过去几年时间的内功修炼和转型升级,自身内在竞争力不是在弱化而是在不断强化。

行业趋势不变

短期业绩阵痛不改长期逻辑

根据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5728.32万元,净利润-864.1万元,再次发生亏损。主要原因有两点。

第一,受疫情影响,公司自营门店累计有近三分之一无法正常营业,且即便是正常营业的门店也受到供应链物流的影响使得无法按时获得维修配件;第二,因公司投资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受资本市场较大波动影响,导致公司公允价值浮亏691.2万元。

也就是说,公司一季度亏损的原因主要是疫情的反复和投资产生的账面浮亏。

重点还是看公司所处行业的长期逻辑。

众所周知,目前手机维修行业仍处于高度分散的状态,即“大蛋糕、小蚂蚁”的状态,市场的从业主体是近百万家的夫妻店和中小型企业,且普遍没有品牌,无论是资金还是管理、亦或者供应链和营销等方面的能力都比较差。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高品质、可靠服务的需求却在不断增加。

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适时推出联盟业务,对强化和巩固在手机维修市场的行业地位,增强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和盈利能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随着手机产品升级、头部厂商对维修业务的重视,以及消费者对原厂修配辨识度的提高,原厂维修市场份额趋于提升。2009年至今,公司作为苹果公司授权的售后服务商已经超过12年;2021年4月,旗下子公司上海闪电蜂与苹果公司签署了IRP独立维修商协议,并于2022年3月成功续签。

3.jpg

来源:公司年报(单位:元)

可以看到,主要从事苹果产品售后服务业务的“上海百华”,202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15亿元和0.19亿元,显示出了原厂维修出色的盈利能力。除此之外,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和联盟业务,也让公司的“双轮驱动”战略和品牌影响力,包括对供应链、产品和成本控制,都得到了巩固和强化。

也就是说,从一个长期逻辑来说,百邦科技依旧在不断向好。

猜你喜欢

百邦科技(300736.SZ)成功召开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

百邦科技

2022年5月19日下午,创业板上市公司百邦科技(300736.SZ)以网络文字路演的方式成功召开2...

2022-05-19

百邦科技扭亏为盈 电商、联盟业务增长喜人

百邦科技

近日,百邦科技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根据年报,百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同比下降36.1...

2022-05-05

百邦科技2021年业绩华丽翻身,线上业务突飞猛进

百邦科技

4月29日晚间,手机维修行业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百邦科技(300736.SZ)公布了2021年年度报...

2022-04-30

原创

百邦科技中报趋好,业务结构优化功不可没

百邦科技

百邦科技于2021年8月27日发布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同比下降23.79%。归属于...

2021-08-30

2023年中国半实物仿真模拟(HiL)行业洞察报告

HiL

半实物仿真(Hardware-in-Loop Simulation,简称HiL)是一种结合实物硬件和...

2024-01-03

百合佳缘董事长王滔:全力助推国内婚恋婚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百合佳缘

随着AI发展如火如荼,各类AI产品、数字化服务体验等等层出不穷。

2024-01-03

荣盛阿美合作再升级,中东有望再造浙石化

荣盛

2024年1月2日,新年伊始,国内民营大炼化龙头企业荣盛石化与沙特阿美签署了关于拟进行双向重大投资的...

2024-01-03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GoldenDB

近日,知名咨询机构沙利文(FROST&SULLIVAN)发布《中国金融数据库行业研究(2023)》,...

2024-01-03

2023任贤齐跨年演唱会,Cleer 总裁吴海全和2万人“抢”任贤齐

Cleer

有人说“好音质,会发光”,在2024年新年的钟声敲响的那一刻,回顾2023年,从8月官宣代言到9月冠...

2024-01-03

赛力斯汽车12月销量破3万同比增长210.03% 增速排名新能源车企第赛力斯汽车

赛力斯汽车

近日,各大新能源汽车企业陆续公布2023年12月份销量成绩,竞争格局进一步分化。

2024-01-03

八分量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举行智慧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签约仪式并达成合作

八分量

2023年12月29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合作签约仪式在八分量总部园区成功举...

2024-01-03

2023年中国信托业十大新闻之七:不动产信托财产登记取得实质进展,拓展信托财产形态

万向信托

2023年,由万向信托受托管理的“桐庐县不动产慈善信托”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单全流程规范化不动产慈善...

2024-01-03

CPT Markets外汇分析:美元受降息预期打压!年末涨势能推人民币2024年“返6”吗?

CPT Markets

12月1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走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半年来首次盘中升破7.10,日...

2024-01-03

百利好环球:在震荡的原油行情中如何把握市场节奏?

百利好环球

在全球地缘政治形势更加复杂多变,美国、俄罗斯、沙特等石油生产大国角逐日趋激烈的背景下。

2024-01-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