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顺丰控股:第三季度营收利润双高增,基本面健康度持续提升

2022-10-28 20:34:19   来源:  作者: 

摘要:10月28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91.47亿元,同比增长46.58%;归母净利润44.72亿元,同比增长148.77%;扣非净利润为38.63亿元,同比增长1060.45%。

10月28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91.47亿元,同比增长46.58%;归母净利润44.72亿元,同比增长148.77%;扣非净利润为38.63亿元,同比增长1060.45%。

分季度来看,公司第三季度单季营业收入690.83亿元,同比增长45.39%;归母净利润为19.60亿元,同比增长88.83%;扣非净利润为17.16亿元,同比增长111.79%。公司基本面稳中向好,经营效能持续提升,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实物网购社零占比持续提升,顺丰业务量Q3逐月环比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9.59万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24万亿元,同比增长6.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7%,较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分季度来看,三季度社零总额同比增长3.5%,较二季度明显加快。随着消费恢复态势增强,实物网购社零占比持续提升,快递物流景气度向上。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2022年9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9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97.1亿元,同比增长2.8%;业务收入完成924.6亿元,同比增长0.3%。1-9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00.1亿元,同比增长4.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688.9亿元,同比增长3.5%。海通证券认为,随着近期防控措施的优化,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叠加传统旺季渐近,行业业务量有望迎来较快复苏。

7-9月,顺丰控股速运物流的业务量分别为9.21亿票、9.42亿票和9.59亿票,环比持续提升,业务规模保持扩大。业内人士预计,在第四季度市场需求回升的带动下,顺丰控股业务量有望再次实现突破,助推业绩持续增长。

围绕时效件业务,公司将有高时效品类托寄物、高价值品类托寄物、个性化服务需求的客户等作为目标客户群体,不断挖掘更为多元的应用场景,打开更大的业务增长空间。随着电商平台流量分化、新兴平台的崛起,各大平台都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 物体验,因此服务品质愈发关键,是促成时效件更高交易额和复购率的关键因素。此外,凭借领先的航空货运能力以及末端配送优势,顺丰控股不断提升用户服务体验,并以此为基础持续为不同领域的客户提供更优的创新性供应链解决方案。

在国际业务方面,顺丰控股明确表示东南亚市场将作为国际战略的首要目标,将公司的运输网络优势与嘉里物流的货量优势相结合,加速实质性融合,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司通过嘉里物流在海外已建成的网络加速国际化,在新马泰航线中形成相对稳定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鄂州花湖机场转运枢纽的投运,公司有望扩大国内时效件的覆盖面以及国际空运网络的布局,提供强大内生增长动力,迎来更大业绩增长弹性。顺丰控股表示,公司通过轴辐式的运营方式,把全国货量往鄂州集中,带来的时效和规模效益会体现得更明显,有利于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降低成本。

营运模式变革成果显现,管理能力提升助力长远发展

今年以来,顺丰控股持续推动可持续健康发展,降本增效取得较好成果。公司调整优化组织架构,加强营运融通与变革,从“营运”思维向“经营”思维转变,积极推进整个网络营运模式变革。

3月,顺丰控股将快运事业部更名为大件事业部。同时,顺丰控股逐步对20kg以上的大件、快慢件进行分离,以减少快递场站的大件占比和提高快递小件分拣效率。9月,公司针对供应链业务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将O线供应链运营处升为供应链运营中心,并且将仓配事业部整合并入。

有专业人士指出,多网融通战略的逐步推进,有利于顺丰控股夯实运营底盘,加强巩固竞争优势。通过不断整合场地和运力资源,推动冷运、国际、同城、多式联运等独立BU之间的融合,公司将加速释放各业务间的协同效应。

招商证券认为,顺丰持续推进精益化资源规划和成本管控,在多网融通方面,进一步加强网点/中转场/干支线运输资源和跨业务板块的资源协同,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和投入产出比。三季度顺丰成本管控持续加强。华安证券进一步指出,顺丰通过事前规划预测,事中动态监控和事后复盘沉淀等管理手段,提高资源投放效率、提高过程管理精度和增加有效的能力沉淀,推动公司进入决策质量不断提升的正向循环。

基本面向好趋势不断验证,业绩弹性加速释放

随着业绩稳健增长,顺丰控股吸引了众多长线资金的目光。10月14日,顺丰控股获得博时、中欧和UBS等近200家机构集体调研。而从公募基金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来看,东方红睿玺三年定开混合增持顺丰控股,位列公司公募基金持仓首位;交银施罗德多只产品将顺丰控股提升至第一大重仓股,体现了机构对物流供应链和低估优质标的的积极看好。

作为中国第一大、全球第四大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顺丰控股拥有独特的直营网络优势、领先的科技能力和完善的网络布局。即使在今年行业增速承压的情况下,公司仍实现单季度业绩环比不断提升,同比大幅增长,展现了良好的经营韧性。随着消费需求复苏和产品优势巩固,顺丰控股产能利用率和利润率将持续提升。在行业高质量发展驱动下,公司未来的收入与利润有望迎来进一步提升。

兴业证券表示,顺丰控股通过2年时间积累为增速回升而蓄力,潜在发力点包括时效物流随着鄂州枢纽投产、供给瓶颈突破打开需求空间、电商件受益于电商去中心化红利及供给端挖潜规模效应、国际业务与嘉里物流加强融合及强化国际航线运力。此外,顺丰控股通过持续2年的降本增效,强化了陆运业务的网络底盘和成本控制能力,为下一轮业绩释放奠定了基础。


猜你喜欢

顺丰控股精益经营成效显著,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成

顺丰控股

1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全年盈利同比明显增长。

2023-01-30

顺丰控股2022年营收增近三成,直营体系保障优质服务

顺丰控股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3-01-20

顺丰控股:业务量连续6个月增长,电商退货件份额大幅提高

顺丰控股

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2-12-19

顺丰控股直营模式优势凸显,服务升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司10月营业收入2...

2022-11-18

顺丰控股核心主业稳健增长,获多家公私募、QFII同时加仓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

2022-11-18

百合佳缘发布双十一婚恋观报告,近两成人士坦诚办婚礼是为了“收份子”

百合佳缘

近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了备受期待的双十一婚恋观报告《那些关于婚礼的小九九》(下称《报告》),揭示了一...

2023-11-22

西安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会暨重点项目合作路演活动成功举办

西安

11月21日,“西安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会暨重点项目合作路演活动”正式开启。

2023-11-22

一山藏万象,一水映徽州!安凯为黄山旅游赋能加码

安凯

“诗与远方”的生活是怎样的?大概是登顶黄山,赴一场“山花”与“云海”的浪漫;是寻一处宏村民宿,在满天...

2023-11-22

波场TRON亮相币安区块链周,获彭博社、美联社等外媒高度关注

波场TRON

近日,波场TRON作为钻石赞助商亮相伊斯坦布尔币安区块链周,引发全球知名媒体高度关注。

2023-11-22

西南首座DiorInlex城市会客厅,首次为社区定制的限定奢华日常

首钢云尚江

2023年11月19日,首钢云尚江来跨界打造的DiorInlex城市会客厅,盛大开放!

2023-11-22

百惠金控:山西安装正式挂牌,每股发售价2.18港元

百惠金控

11月22日上午,山西省安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西安装」),股票代码2520.HK,正式在香港...

2023-11-22

婚礼大操大办已成过去!百合佳缘报告显示:54%未婚人士选择“10桌以内”

百合佳缘

婚礼作为人生中的关键仪式,自古以来一直承载着人们的情感。

2023-11-22

百合佳缘发布最新婚恋观报告,超半数女性选择“全部托付”婚庆公司

百合佳缘

近年来,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恐婚”言论,仿佛在昭示结婚意愿的持续走低。

2023-11-22

政金协同促发展,融合创新共未来,西安积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

西安

11月21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财政局和西安市金融工作局承办、西安财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2023-11-22

微众银行获颁 “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最具创新案例奖,提升数字金融服务能力

微众银行

11月17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23(第六届)金融科技产业大...

2023-1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