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基于超声技术对电池进行无损监测企业「领声科技」获数千万天使轮融资,中科创星领投,聚华传新跟投

2022-11-25 09:10:3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无锡领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声科技」”)完成中科创星领投,聚华传新跟投的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近日,「无锡领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声科技」”)完成中科创星领投,聚华传新跟投的数千万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成立和新一代产品的开发。

 

「领声科技」成立于2022年,主要研究电池无损检测与监测技术,希望用超声技术解决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使用、回收等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核心团队由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在2013年组建。2017年,核心团队加入丁汉院士成立的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技术孵化平台,成立新能源电池所。

 

其中,公司创始人兼CEO邓哲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首席科学家黄云辉师从国际锂电池之父、诺贝尔化学奖得主Goodenough教授,是电池领域著名专家。首席科学家丁汉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业数字装备领域著名专家。

 

团队在锡研院与集萃华科两大平台支持下,加快超声锂电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工作,并成功将产品与技术应用于国内头部电池企业、国际知名主机厂等30多家国内外企业。

 

20226月,团队正式成立「无锡领声科技有限公司」,以更加独立的形式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电池超声无损检测与监测服务。

image.png 

高精度电池超声扫描系统 TOPS-LD60A,图片来源:「领声科技」

 

锂电池的质量控制和安全检测制约着行业发展,手机电池爆炸、汽车自燃、储能电站起火等事故,直接影响行业进程和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而电池状态的无损诊断分析,一直是客户的痛点,缺乏有效途径。

 

“电池内部状态无损评估一直是行业难题,传统的工业检测方法大多只能检测到电池表面信息,无法透过外壳了解电池内在情况。目前针对电池体系的无损分析技术非常有限,且均存在各自的盲区。如X射线技术,对轻质元素不敏感,无法对电池内电解液、气体等物质的分布进行有效分析;而通过电压、电流等外特性的对电池做判断的方法,也无法对电池内各缺陷状态的分布进行分析。”「领声科技」创始人兼CEO邓哲。

 

「领声科技」基于声学传感的电池内状态无损提取技术,通过超声波作为信息载体,实现对电池状态的分析、检测与实时监控。“利用声学技术对电池进行分析,在学术界已有相关研究,但行业内相关企业应用较少。”「领声科技」创始人兼CEO邓哲表示。

 

目前,「领声科技」旗下共有三类产品。

 

第一类产品主要面向电池研发场景,帮助企业推进电池研发、改进电池生产工艺。企业在开发电池时,对电池浸润状况、副反应过程、析锂分布等状况并不了解,通过领声科技的技术,可以帮助电池企业帮助企业更好了解新开发电池中出现的状况,基于观测结果,改进电池电池生产工艺。如,当「领声科技」的技术看到电池内部电解液分布不一致时,便可反馈给电池公司,做电池工艺调整。

 

“目前该产品已经在公司内部已迭代到第五代版本,可分为3C电芯、动力储能电芯、学术版3个型号,也可根据特殊客户的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该产品可应用于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锂金属电池等多种电池的研发工作。”「领声科技」创始人兼CEO邓哲。

 

第二类产品主要面向电池生产场景,可对电池生产质量的进行在线评估。领声科技能在电池生产环节,直观对电池的气体、液体的分布状态进行分析,对电池生产工艺注液、除气等各环节进行评估,对电池质量做检测,且能分拣出不良电池,保障出货的电池质量。

 

第三类产品主要面向电池使用场景,为针对电池运营状况的在线分析产品。领声科技将小型声学传感器集成到电池模组中,在线监测电池声学信息的变化,对工作状态下的电池进行安全监控,对电池安全进行预警。未来,该技术有望用于电动汽车、储能电站等电池组的安全监控预警。

 

image.png 

高精度电池超声扫描系统 TOPS-LD60A,图片来源:「领声科技」

 

对此,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表示:在双碳目标的引领及对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巨大支持作用下,锂电池已经逐渐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战略产业,且在各行业的渗透率不断提高。不过,由于其结构和材料特点,锂电池在使用过程中依然面临着一定的安全风险,锂电池的安全问题也愈发突出。领声科技基于华中科技大学深厚的“电池+超声波”领域的理论和工程数据基础,开创性地开发出基于超声波的电池无损检测解决方案,并得到行业广泛认可。未来,我们将看到领声的技术在电池主动安全领域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而创始团队在创业过程中体现出来对市场反馈的敏锐把握能力,这点在高校的技术成果转化中也是极其难得的。


猜你喜欢

「瑞识科技」获近亿元B+轮融资

中科创星瑞识科技

近日,VCSEL光学解决方案提供商瑞识科技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

2024-03-19

安储科技完成Pre-A轮融资

中科创星安储科技

近日,张家港安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储科技”)宣布已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创星领...

2024-03-19

原创

两年三轮!诺视科技完成亿元Pre-A2轮融资,加速Micro-LED微显示芯片商业化落地

中科创星诺视科技

近日,Micro-LED微显示芯片研发商诺视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视科技”)宣布完成亿元...

2024-03-18

原创

博雅聚力完成上千万元A++轮融资,专注高性能聚酰亚胺(PI)材料研发

中科创星博雅聚力

近日,高分子材料聚酰亚胺研发商博雅聚力宣布完成上千万元A++轮融资,由中科创星、蓝图创投联合投资,本...

2024-03-11

「复享光学」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

中科创星复享光学

近日,「复享光学」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由深创投和浑璞投资联合领投。

2024-02-18

平安租赁荣获“金融领军企业”称号

平安租赁

近日,第七届博鳌企业论坛在海南顺利举行。

2024-03-11

响应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哈银消费金融传播金融正能量

哈银消费金融

近日,由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网信办联合开展的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

2024-03-11

MOYAL岚至携TPS透皮技术及雾光精华仪首秀美博会,引爆全场体验热潮

MOYAL岚至

3月10日,万众期待的第63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盛大揭幕。

2024-03-10

原创

童颜针差异化第二弹:工艺专利,助力艾维岚遥遥领先

艾维岚

2023年,艾维岚输送了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到国际舞台上,以往我们很少有针对再生医美的国际论坛,几...

2024-03-10

丽水市中心医院完成全球首例单孔机器人近端胃癌根治术(食道残胃单肌瓣吻合)

丽水市中心医院

2024年3月5日,丽水市中心医院在院党委书记纪建松教授的带领下,迈出了医疗技术革新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2024-03-09

热度大减,《元梦之星》都做错了哪些事情?

《元梦之星》

春节假期 , 被众多游戏厂商视为黄金市场布局的关键时刻 , 竞争激烈异常。

2024-03-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