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出厂价格下降带来更高经营压力,京东工业以数字化基础设施服务工业企业降本增效

2023-04-18 18:20:45   来源:  作者: 

摘要: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新一轮宏观经济数据。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5%,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处于负增长状态。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新一轮宏观经济数据。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5%,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处于负增长状态。其中,进口依赖度较高的石油、有色金属及相关行业价格下降较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15.7%,降幅扩大12.7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是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工业企业的盈利水平。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认为,3月PPI指数表明,有色链条的中游环节压力继续加大,电力热力企业利润压力有所加大。

事实上,今年以来利润压力大已成为工业产业面临的核心挑战之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872.1亿元,同比下降22.9%。在产品出厂价格受限的背景下,如何更有效地控制成本已成为工业企业的必选项。

作为中国领先的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提供商,京东工业率先展开了一系列创新探索,为工业企业降本增效提供了崭新思路。不同于传统工业品B2B平台,京东工业不局限于销售产品,更专注于构建数字化基础设施,通过践行变革性的、全链路的工业供应链数字化,在行业沟通、采购管理、履约交付等方方面面为工业供应链参与者创造价值。

例如在行业沟通环节,由于工业供应链存在大量非标准化商品,导致所有行业参与者都面临高昂的沟通及交易成本,企业往往难以快速识别和找到所需的工业品,导致采购效率低、供求不匹配。为此,京东工业利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技术分析标准化商品的类别和属性、商品制造商的指导信息、从供应链上的参与者处搜集到的商品信息以及行业专家的知识和经验,开发了一套统一的商品参数定义——墨卡托标准商品库。墨卡托能够将供需双方的商品信息“翻译”为标准化的商品参数,用统一的“标准语言”降低采购过程中的沟通和交易成本。

在履约交付环节,由于供应端分散、分销层级冗杂、仓储与物流服务商之间协调不佳以及末端交付设施不足等因素,企业往往承担高昂的履约成本。针对这一现象,京东工业打造了独特的“万仓合一、万单合一”的履约交付模式。万仓合一指的是京东工业的库存社会化管理,与制造商、分销商及代理商的仓储系统协调,以高效地调度库存及优化仓储能力,降低运输工业品的成本;万单合一指的是智能整合客户订单、集中履约,及让客户能够监控及管理大量订单及物流。基于此,京东工业能够利用先进的数据分析及算法评估成本、库存地点及供货量、配送时间、物流服务等变量,帮助企业智能定商定仓、定时效、定承运及定末端资源,制定最优综合价值的履约计划。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表示,目前中国正处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时期,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市场正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以京东工业为代表的工业供应链技术与市场服务提供商的发展,通过将工业供应链数字化,对于构建高效、可扩展的数智化管理平台,并最终帮助工业企业强化供应链可靠性、降低综合成本并提高运营效率将做出重要贡献。


猜你喜欢

数字化转型≠数字平台搭建,京东工业太璞解决方案让供应链数字化更

京东工业

伴随着新型工业化的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工业企业的必答题。

2023-12-20

以全链数智化助力降本增效保供合规,京东工业荣获2023年度“公共采采购优秀供应商奖”

京东工业

近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

2023-12-20

数智供应链模式获认可,京东工业荣获2023千峰奖“数字供应链年度企业”

京东工业

近日,在2023亿邦产业互联网年会上,2023产业互联网千峰奖正式揭晓。

2023-12-08

京东工业工量刃具品类专业能力持续升级,与通用技术哈量公司深化合作

京东工业

量具和刃具是机械制造过程中用于测量及切削的工具,其中量具被誉为“工业眼睛”,是验证加工精度的尺子;刃...

2023-11-29

2023《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逾40%在华全球500强选择京东工业

京东工业

8月2日,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发布排行榜,京东集团位居第52位,同时也是连续八年上榜并蝉联...

2023-08-04

过敏性鼻炎多发 叮当健康24小时“药品快送”为市民排忧解难

叮当健康

近日,北方多地明显降温,加上空气质量欠佳,空气中的过敏原开始增多,许多过敏性鼻炎患者鼻炎复发,出现打...

2023-11-16

中碳实测完成千万元天使轮投资

中碳实测

近日,中碳实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碳实测”)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信天创投独...

2023-11-16

极睿科技获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极睿科技

近日,AI 初创公司「极睿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 B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顺为资本独投。

2023-11-16

弓叶科技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弓叶科技

近日,广东弓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弓叶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数亿元B轮融资。

2023-11-16

隐冠半导体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隐冠半导体

近日,海望资本投资企业隐冠半导体宣布,公司完成新一轮亿元以上融资。

2023-11-16

常孝元宇宙《神由都城》:遇见另一个的自己!

神由都城

元宇宙的发展势如破竹,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2023-11-16

发布多项公告 中国华融融入中信发展全局 开拓全新征程

中国华融

11月15日,中国华融发布《关于出售牌照类附属公司股权的进展》《建议变更公司名称及建议修订公司章程》...

2023-11-16

原创

突然溜了,万达晴天霹雳!

万达

许家印被抓后,房地产行业曝出大消息。

2023-11-16

贝瑞基因三代地贫技术助力南方地中海贫血精准防控

贝瑞基因

据媒体报道,日前,由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严提珍教授、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刘彦慧教授团队牵头,深交所上市公...

2023-11-16

金融支持绿色科技论坛2023年会在京召开

金融支持绿色科技论坛

2023年11月11日,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及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

2023-11-1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