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雷军:这三大领域机会逆天

2017-04-10 11:33:5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用不了10年,只需要3到5年时间,就能让每个人享受到人工智能乐趣和便利。

梦想是雷军时时刻刻都在提及的一件事,所以追梦的他在不惑之年创办了小米科技。深知创业维艰,雷军也曾质疑自己,为何创业?今天,投资家网带来雷军创业观以及他自己看好的3大领域。

u=396185298,2665899742&fm=23&gp=0

创业要想好方向看准机会

中国创业者喜欢一窝蜂,在“创业做什么”这个问题上没有仔细想,碰上什么干什么或者什么热闹就干什么。我觉得还是要看看风向在哪里、台风口在哪里,哪怕今天看不清楚也容易成功。

10年前,我坚信未来10年是移动互联网的天下。当时我觉得如果能有一个让手机更好上网的工具,这就能够推动整个移动互联网的进程。2006年底我看到一个工具叫UCweb,很奇怪的是,融资的时候,这家公司见过二三十家VC,没有任何人觉得它有价值。后来我毫不犹豫的就投了这家公司。投了它之后,我们一步一步感受到巨大的增长,使我更加坚信这一点。

所以在2010年4月份,我就决定创办小米公司。也是在2010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市场真正被撬动,智能手机在中国开始被普及,然后移动互联网在一夜之间迸发了。

短短5年时间,整个移动互联网在中国已经极其普及了。当淘宝,天猫,京东说手机上的用户购买比例超过了60%,今天大多数人在电子商务买东西都是通过手机时,我觉得这个真的是太恐怖了。

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之前有一个天才创业者来找我,他叫王珂。他说不知道做什么,我说你应该做移动电子商务,做手机上的电子商务,当时电子商务没多少人做,但我坚信大家未来有一天会在手机上买东西。

于是他在我的建议下做了口袋购物,之后又做了微店,如今已是中国市场上最成功的创业项目之一。

你会发现这些巨头的诞生和迅速壮大都跟智能手机普及息息相关,所以我想说的是每一个机会背后你一定要看到,到底是什么因素在推动这些机会的变化。创业者眼光一定要朝向未来,看准机会,尽量做大一些的事情。

而目前来说,我认为以下3个领域会有非常大的机会:

第一个是农村互联网。过去几年智能手机变得便宜了、普及了,4G网络已经普及到绝大部分村庄了。智能手机让大部分教育程度不高的农民也会用智能手机以及IT技术了。

中国社会13.6亿人口,有8亿农民,农业在中国占据非常大的比例。因此我们认为农村互联网的机会比今天所看到的中国互联网机会的规模,还会再大1倍以上,因为人口基数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可能会有人觉得农村的基数虽然大,但消费力没有城市大。我觉得看农村互联网不能仅仅只看农村本身。农村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概念,我们在城市里消费的所有农产品,整个流动环节就能让你瞠目结舌。一个苹果在产地5毛钱,我们超市和水果摊买到的时候已经变成5块钱,就有10倍的价格差距。而且农产品存在巨大的信息不对称,今天这里信息丰收了,卖不出去过剩,明天那里又欠收了,怎样让这些信息无缝被打通,我觉得这其中有巨大的机会。不仅仅是阿里和京东才能讲农村电商,各行各业都能在这其中看到机遇,这个趋势在过去2年才刚刚开始而已。

第二个是新零售。小米在创办初期一直走纯互联网销售模式,这虽然优点明显,但也有它的缺点。电商在整个商品零售总额里只占10%,在手机行业能占到20%,这也意味着80%的市场我们没有进去。即使小米在手机电商里占到50%的份额,可在整个手机市场里,我们也只有10%。所以从前年年底,我开始考虑,用互联网思维做实体零售。

去年2月,我们开始试点线下销售后,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们发现,同样优质的产品在线下卖到同样的价钱,成本其实比电商高不了多少。所以未来三年,我们计划开1000家小米之家。小米之家要成为新零售的典范,我们要证明在线下零售业也能做到互联网的效益。

在武汉,目前仅汉街有一家小米之家,今年还要开4家,计划全部开在武汉的顶级商圈。

第三个是人工智能。30年前我上学时,谈的人工智能只是学术性的,现在已经是大规模地运用了,而且发展非常快。

李开复之前说未来将有50%的人类工作被机器替代,我很赞同这个观点。现在处于人工智能的产业爆发节点,所有的互联网巨头,都是人工智能的公司。这说明产业趋势,也是技术爆发的节点。而且未来所有的技术公司,都会是人工智能公司。

在这一领域的领军人物大部分也是华人,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咱们中国人喜欢学数学,数学等基础学科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有重大贡献,高校应该重视。

10年前我认为手机将取代PC,现在这个判断已经得到了验证,而人工智能的发展则会更快,用不了10年,只需要3到5年时间,就能让每个人享受到人工智能乐趣和便利。

素材来源:雷锋网、新浪科技等

整理:投资家 曾落灵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原创

雷军在杭州投资成立企管公司

雷军

【#雷军在杭州投资成立企管公司#】

2023-10-23

雷军不应该停止造车

雷军

有一篇文章很火,建议“雷军应果断停止造车”。

2023-05-30

雷军又收获一个IPO:市值333亿,多个VC/PE成赢家

雷军

有业内人士认为,若以目前科创板上市首日平均涨幅125%估算,石头科技股价或达610元。同时,由于石头...

2020-02-22

光峰科技投资企业戈碧迦将于3月25日北交所上市

光峰科技

3月21日晚间,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光峰科技(688007.SH)发布自愿性披露公告显示,公司参股企业...

2024-03-22

原创

阿特斯10亿成立光电新能源公司

阿特斯

【#阿特斯10亿成立光电新能源公司#】

2024-03-22

同盾科技蒋韬:深化合作、持续创新,共筑更加坚固的金融安全防线

同盾科技

在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金融安全问题愈发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24-03-22

赛力斯问界周销量再夺第五!国潮先锋品牌打造新质生产力强引擎

赛力斯

近日,三月第三周中国市场豪华品牌销量排行榜出炉,赛力斯问界再次以0.86万辆的销量稳居豪华品牌榜单前...

2024-03-22

中国儒意:优质内容筑基,上下游业务充分协同,多元化打开增长空间

中国儒意

昨晚,中国儒意(00136.HK)发布令人亮眼的正面盈利公告。

2024-03-22

CPT Markets市场分析:沙特、俄罗斯宣布延长石油减产措施!美国极力反对?

CPT Markets

据外媒3月3日报道,沙特和俄罗斯等多个关键欧佩克+产油国决定,将自愿减产原油的措施延长至今年第二季度...

2024-03-22

《蛋仔派对》致力反诈工作,为未成年人护航

蛋仔派对

在现在的社会中,科技的发展与互联网的进步让大家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2024-03-22

叮当健康24小时药品夜售服务,成为用户优选药品即时零售平台

叮当快药

医药O2O行业异军突起,叮当快药凭借其24小时夜间送药到家、线上健康咨询等贴心服务,成为了用户优选的...

2024-03-22

芯控智能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芯控智能

近日,线性资本天使轮领投项目、智能产线基础设施领导者杭州芯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芯控智能”)宣布...

2024-03-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