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君联资本刘泽辉:消费升级新战场,融合才是未来

2018-01-03 17:37:1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寒 

摘要:刘泽辉认为,未来消费升级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变化,二是融合。只有线上线下融合、有多种不同应用场景的公司,可能才是未来最有价值的企业。

“未来公司的融合现象将会越来越多,因此我们很难再去定义一家公司的性质,只能判断它服务于哪一类人群。”12月27日,君联资本刘泽辉在投资家网与ECI联合主办的“ECI创新节·投资创新峰会”上表示。


拥有十多年经验的投资老将刘泽辉回顾过去在消费领域的投资历程,他总结:今天的消费升级不仅仅是花更多的钱买高档的奢侈品,而是更多花在了精神层面的消费,目的是让自己真正的愉悦、快乐。


因此,刘泽辉认为,未来消费升级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变化,二是融合。只有线上线下融合、有多种不同应用场景的公司,可能才是未来最有价值的企业。

23fcf336b34741dd8eda288798fcce6a.jpg

以下为刘泽辉在“ECI创新节·投资创新峰会”上的演讲实录:


什么是真正的消费升级?过去几年业界一直在讨论,消费升级早已不是一个新的话题。我从2006年开始做投资,那些年投入了很多消费与零售服务相关的项目。回顾过去十年在消费领域的投资历程,以及中国整个产业的发展变迁,会发现有着巨大的变化。


最近有一本书很火,名为《第四次消费》,主要讲的是日本从二战后到如今发展的四个不同阶段,与中国横向比较来看,可以得到很多参照的地方。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人们可能不会为了买一件漂亮的衣服,买一个漂亮的包包,或拥有一辆漂亮的车而兴奋,带给我们心情愉悦的事情或许是参加一场自己喜欢的偶像的演唱会,或者一次旅游。


最近我在周末时参加了《中国有嘻哈》的线下第一场巡演,主办方是君联资本投资的一家公司,我看到很多参与演唱会的观众大部分为95后,他们不停地尖叫,甚至其中还有一个五年级的小男孩,他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嗨了起来。人们逐渐愿意对自己心中的偶像产生情感宣泄。在我看来,这其中最核心的原因是,人们开始真正遵循自己的内心的需求去感受快乐。


刚过去的2017年11月底,我还去参加了君联资本所投资的一家做国风音乐的公司举办活动,零下十几度的晚上,长城脚下,粉丝们忍受着寒冷仍旧欢呼雀跃、性质昂扬的站在那里欣赏自己偶像的音乐。


今天的消费升级不仅仅是花更多的钱买高档的奢侈品,而是更多花在了精神层面的消费,目的是让自己真正的愉悦、快乐,比如音乐会、电影、滑雪、潜水等等。这些零零总总的变化,其实都是消费升级中非常重要的表现。


文娱作为消费升级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其实也经历了从狂热到冷静再到正常的过程,这与我们中国经济新常态一样,我觉得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其实并不是说今天的文化文娱产业偏冷,而是正在进入一个正常的态势,从投资数量来看也占据了一个非常大的比重。


我个人定义消费升级领域的投资主题为“新中产阶级的美好生活”,这是我在两年前提出来的。一方面,君联资本投资所面向的核心人群是新中产阶级,新中产阶级跟过去的中产阶级最大的不同,不仅仅是年龄上的差异,更重要的是这些人的教育背景、国际化视野,包括对于新的生活方式的追求,对体验差异的渴望,对品质的追求是完全不同的。


如今85后、90后、00后,甚至包括60后、70后,这些人现在的生活方式,在支付能力的基础之上,与过去的消费有着截然不同的差别。所有孩子穿的都是潮牌,白领们穿的西装、领带与过去都不相同了,这就是生活方式上的一些变化。


另一方面,消费升级让人们更加遵从自己的内心,其中有三个不同的生活场景:一是阴柔之美,包括音乐会、二次元文化等;二是阳刚之美,包括户外运动与旅游等,这两年的体育产业投资风起云涌,不仅仅是国家政策的问题,也是在GDP达到一定标准以后,体育产业真正迎来了新的发展的春天。当然总体而言,中国文娱产业仍旧在VC阶段,距离大爆发的时候还需要一段时间;三是精致之美,今天的年轻人更愿意拿出一半的时间去工作,绝不会为了加班,为了获取更好的收入而影响自己的生活,这与过去的60后、70后是不一样的。在他们看来,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去享受精致的生活。


新中产阶级人群以及这三个消费升级的场景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很好的投资标的, 我们可以在这里发现一些好的创业项目。80后、90后、00后人口总数在三四亿人口,这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他们的购买力、消费意愿,以及在购买之前获取信息的渠道不同,反过来也会去折射、影响新的创业者和新的业态。


随着科技金融、云计算、AI的发展,现在任何公司都不再说自己是互联网企业,而是愿意称自己未AI公司。在我看来AI不可能成为一个单独的投资主体,而是可能更多与我们的生活场景、垂直领域相结合。


现在我们看到人工智能已经确实在一些垂直细分的领域有了实际的应用场景,未来我相信还会产生更多应用场景,包括无人驾驶等,如果真的实现了无人驾驶,那么车载场景中的娱乐也会相应的变化,这必将会产生一个新的生态系统,而对创业者、投资人来说,也将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与机遇。


在国际化方面,每年一度的CES在近些年里出现了很多中国企业,但如今很多企业早已不属于一个国家的企业,而是全球化的企业。甚至我们还看到很多中国的创业公司在国际上也有非常亮丽成功经验。这些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自信的展现,更多的是产生了商业上机遇。


未来消费升级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变化,二是融合。变化刚刚已经谈到,接下来我讲一下融合。


今天再去谈一家企业定义的时候已经很难了。亚马逊称自己不是一家做电商的公司,而是一家科技型公司,有着全世界最大的云计算、大数据。


比如君联资本所投资的摩登天空。最早我们认为这家公司是一家音乐公司,但现在看来,它早已不是,而是一家泛音乐公司,不仅有体育,还有秀场,以及还有音乐节,更多的消费场景集中在一家公司。它有自己的摩登APP,同时还与自己投资的公司的酒店合作……这种线上线下融合、有多种不同的应用场景的公司,可能才是未来最有价值的企业。

1513393217943514.jpg

现在,我们评价一家公司价值,不再更加关注其每个月DU的增长,或者每个月的活跃度,更多会去看存量精细的运营。这家公司怎么更好地满足不用用户群体的不同维度的需求。对一家公司来讲,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自己来做,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必自己亲自去做,而是通过连接资源、合作的方式轻松解决。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技术使得企业发展不得不与很多关联企业融合在一起,才能更好的发展下去。


2017年很火的网剧《白夜追凶》,包括君联资本投资的《伏妖·白鱼镇》、冯小刚拍摄的新电影等,都将会带动一些新的消费场景。未来这些融合现象将会越来越多,因此我们很难再去定义一家公司的性质,只能判断它服务于哪一类人群。


在消费升级领域创业,会有商业模式上的一些升级,包括我刚刚谈到的新的模式的出现,这些都构成了未来整个商业机遇中的一些挑战。


其实这里面包括前面传统的消费模式的一些升级,包括我刚才谈到新的模式的出现。都构成了我们未来在整个新的商业机遇里面的一些挑战。因此在创业的过程中,要把握三个问题:第一,把握方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一个正确方向上去做会越来越好,在一个错误的方向上会越走越远。第二,找到合适的合伙人,人是最重要的。第三,要找到合适的资本。所谓合适的资本要考虑投资机构的背景、资源,以及合伙人对你所处行业的理解。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B站登陆纳斯达克!独家专访背后投资人刘泽辉

君联资本刘泽辉B站

这家被外界称为“坐拥近6000万90后用户群体”的神秘“二次元”公司,终于以约32亿美元的估值成功上...

2018-03-29

原创

中复神鹰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09亿元 研发推动发展龙头壁垒加强

中复神鹰

10月26日晚间,中复神鹰(688295.SH)披露了2023年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023-10-27

亚辉龙前三季度自产化学发光业务实现营收8.03亿元,同比增长48.44%

亚辉龙

10月27日晚,亚辉龙(688575.SH)披露了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27

频登CCTV-1,大国品牌广联达背后的核心竞争力

广联达

何谓大国品牌?通过自主创新、打破阻碍,从国内走向国际,为行业发展、社会民生带来价值。

2023-10-27

相约沪上!这场推介会,东亭加“数”奔跑

锡山

10月20日,2023锡山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总部专场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2023-10-27

中科星图:赛马机制显成效,第二增长曲线稳步发展

中科星图

2023年10月27日,中科星图(688568)公告2023三季度报告。

2023-10-27

华晟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华晟智能

华晟智能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华晟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化资本领投,智连资本与...

2023-10-27

福氢氢能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

福氢氢能

苏州福氢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氢氢能)宣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3-10-27

原创

中青旅南水北调集团成立文旅公司

中青旅

【#中青旅南水北调集团成立文旅公司#】

2023-10-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