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经营之困!第一批企业开始扛不住了

2020-02-11 10:02:0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胡菲菲 

摘要:老乡鸡创始人束从轩在视频中说,“老乡鸡保守估计至少有五个亿的损失。前几天我收到了这封信,你们说疫情期间都不拿工资,还各个都在上面签字按手印。我觉得这个是你们糊涂!哪怕是卖房子、卖车子,我们也要千方百计地确保你们有饭吃、有班上!”

屋漏偏逢连夜雨


2月8日,餐饮连锁老乡鸡微信公众号发出的一则视频引起了人们关注,不到十多分钟,这则视频的阅读量就达到了10W+。


老乡鸡创始人束从轩在视频中说,“老乡鸡保守估计至少有五个亿的损失。前几天我收到了这封信,你们说疫情期间都不拿工资,还各个都在上面签字按手印。我觉得这个是你们糊涂!哪怕是卖房子、卖车子,我们也要千方百计地确保你们有饭吃、有班上!”



让无数网友纷纷感叹:“真是中国好老板,疫情过后,一定去吃老乡鸡。”


这次疫情来的突如其来,让很多依靠线下的实体企业遭受重创。除了老乡鸡之外,此前,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表示,“西贝在全国60多个城市的400多家连锁店均已停业,只保留了100多家外卖业务。往年春节西贝的整体营收能达到7亿元左右,2020年几乎全部归零。目前公司账上的现金流扛不过3个月,2万多名员工将待业”。



餐饮企业停业,意味着没有了收入,但租金、人工成本都在往外流。而现在的很多企业,基本实都在盈亏平衡上走,基本都是这个月的收入来补下个月员工的工资。


这个时候,中小企业的生存也就难上加难。


关于今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到底会不会超过非典,专家们还在争论。不会超过非典当时的情况,不代表没有影响。


因为,第一批扛不住现金流压力的企业已经开始倒闭了。


2月6日晚间,知名IT培训机构“兄弟连教育”创始人李超,在其微信公众号中发表《致兄弟连全体学员、员工、股东的一封信》中表示:因受疫情影响,即日起,兄弟连北京校区停止招生,员工全部遣散。


李超在信中称,疫情之下,受影响最大的就是线下培训机构。高校延迟开学,线下培训业务暂停等措施使得兄弟连压力爆增。公司资金储备少并且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兄弟连在年前曾压缩成本、缓发工资、全体动员,计划在节后招生旺季打一个翻身战,但疫情将公司计划全部打乱。


根据企查查信息,兄弟连隶属于易第优(北京)教育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已有13年。专注于IT技术培训,是国内早及大的PHP/LAMP技术专业培训学校。


图片来源:企查查


本来2019年就挺难,在K12、早教和语培留学机构等领域,多家机构暴雷倒闭,没有想到2020年迎来更大的危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很多传统的线下成为疫情之下的重灾区。


然而,受此次疫情影响的远不止餐饮行业和教育行业。


2月7日,北京知名KTV“K歌之王”发布了《总经理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信中称:“正当我们充满信心的准备在2020年重新展翅之际,威胁中国大江南北的疫情却突然出现。”



但“屋漏偏逢连夜雨”,K歌之王宣布将于2月9日,也就是北京市准备正式上班的前一天,与全部员工、200多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如果有30%员工不同意这个方案,公司将进行破产清算。


多个事件的接连爆出,让很多在家等待工作的员工陷入焦虑状态。因为,这两家企业无论是从创办时间,还是员工数量上,体量都已不算太小,都在生死存亡一线,那么那些更加小微的企业恐怕已经在悬崖边上了。


两个事件接连曝出之后,微博上一片感慨。


图片来源:网络


但是很多网友纷纷表示,现在是国家有难的时刻,我们只要活着,就一切有可能!国家不可能看着这么多人失业,国家已经高度重视企业纾困问题,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各大政策来助力中小企业度过难关。


政策扶持


广东继续降社保支撑企业复工“战疫”:3项政策合计将为企业减负近200亿。


一是允许受疫情影响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

二是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

三是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四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稳定就业岗位功能。

五是给受影响企业发放稳岗补贴。

六是补贴企业组织职工参加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


其他各地情况汇总:


深圳发布十六条措施料为企业减负超600亿元。

上海28条综合政策举措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

北京16条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

苏州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政策,包括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减免中小企业税费等。

盐城出台20条新政,推出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等措施。

宁波出台惠企18条,包括临时下浮中小企业社保费率,对相关中小企业免收2个月房租等。

山东省出台20条优惠政策,推出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减免相关税费等措施。

青岛出台助中小企业渡难关18条,提出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等。

济南出台17条政策措施,提出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税费;相关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等。

浙江出台支持小微企业17条政策:工业用电价格根据国家政策及时调整,工业用水价格、用天然气价格均下调10%,期限为3个月。实行小微企业税收减免和延期缴纳。

黑龙江省政府出台14条政策:提出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等。

四川出台13条措施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减免1至3个月房租。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卫生机构和物流企业车辆,免征2020年度车船税。

南京十条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预计中小微企业将获益30多亿元;支持对象范围覆盖25万家中小微企业。


除了政策上的重视,企业之间也开始更注重协同效应。危机之下,总有新的发展模式的创新,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生鲜走出了第一步,不仅有助于西贝等传统餐饮企业度过眼下难关,也给以后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范例。


共生价值,“盒马生鲜”成典范


在疫情中,盒马鲜生招收其他餐饮企业歇业员工做临时工,这是一个令人感动的举措,更是一个共生价值的举措,相信盒马鲜生在这个特殊时期,获得完全不同的发展。



2月3日,盒马宣布在云海肴、青年餐厅等餐企受疫情影响暂停营业期间,部分员工将入驻盒马各地门店“上班”。盒马全国经营管理总经理胡秋根表示,与餐企合作能补充盒马激增的人力需求,也能缓解停业餐企的成本压力,还有30多家正积极接洽中,西贝董事长表示要支援1000名员工。


据介绍,目前首批餐企员工已经在北京、上海的盒马上岗,更多人的面试工作也在继续进行中。盒马方面表示,和这些员工签订的是短期劳务合同,疫情结束后,员工可回到原来的餐厅上班。


2月6日,京东生鲜发起“餐饮零售发展联盟”,推动餐饮品牌开拓半成品速食生产,并通过京东全渠道拓展销售,实现“供应链转型”。目前,已经有包括海底捞、小南国、西贝莜面村、广州酒家在内的百余家餐饮企业加入。


目前,西贝已经缓过来了。在各方的努力下,西贝的外卖业绩也在不断提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陈春花教授表示:“对于任何人来说,环境都是双刃剑,很多人认为不好的因素,可能在另外一些人看来却是好的因素”。


企业要“求变”,要“自救”


1936年美国经济大萧条的时候,IBM成功地渡过了这场危机,它为了让员工持续有工作,不得不彻底改变自己,转战海外市场,并因此成为一家全球性公司。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三星为了获得重生,有着“除了妻儿,一切皆变”的决心和行动力,一跃成为世界电子品牌。


经历了2000年网络泡沫的腾讯和阿里巴巴,都深知只有自己的变革,才能从逆境中崛起,现如今,腾讯和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全球市值前十的两家中国企业。


这次疫情对每个人、每个企业、整个国家都是一次考验,不仅仅是考验响应速度,还要考验整体协作能力、内在免疫力,以及摆脱危机同时能否平衡发展的能力。而经此疫情危机,也一定是一个加速淘汰和加速升级的过程,那些能升级自己、提升免疫力的企业,将会化危为机,成为强者。



如何把疫情危机,变成企业自我变革升级的契机,陈春花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6个建议:


1.数字化变革:拥有数字化能力。


企业要真正动起来,让自己成为一家拥有数字化技术的公司,无论是你的商业模式,还是你的组织运行模式,都变成数字化模式。


2.发展模式变革:共生价值成长。


在今天的技术环境下,企业发展模式要从竞争模式转向共生模式,要从规模增长转向价值增长,用创新驱动而不是投资驱动。


3.组织管理模式变革:领导优于管理。


在很多管理者成为解决危机的障碍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借助于领导来获得组织的效能。领导是在一定条件下,指引和影响个人或组织,实现某种目标的行动过程。


4.工作方式变革:智能协同。


智能协同的工作方式,其核心是精简组织结构,让组织成员可以更贴近顾客和价值伙伴成员,让企业与价值伙伴、顾客之间边界融合,而由此带来的是企业与价值伙伴成员更高效的协同合作,改变和重构价值链或者价值网的价值。这就要求企业对传统的、内化的组织结构进行彻底的变革。


5.公众沟通模式变革:私域流量的影响。


我们需要真正地认识到“私域流量”的影响力,转换企业与公众、与顾客、与社群沟通的能力,企业要真正转换传播沟通的方式,升级自己的认知,以及对于新的媒介技术、新的传播技术的理解,确保自己跟上消费者变化的步伐,以及技术变化的步伐。


6.真正的强者都是在危机中崛起。


在危机中确定增长的信心,在危机中彻底地自我变革。


虽然这次毫无征兆的武汉疫情对所有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危机,从无数历史经验来看,“危机使得市场格局重新被界定”。


危机有时候也是一种新的契机。但需要企业管理者真正理解危机带来的冲击,理解如何去认知危机并做出彻底的改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中国本身就是一个饱经风雨的国家,再大的困难都能挺过来。


这场疫情之战,必胜!


猜你喜欢

中小企业数字化蕴含巨大机遇,拉卡拉等机构着力打造数字化产品生态

中小企业

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2022-11-11

广东与京东集团启动中小企业服务计划,长效扶持推助中小企业自我造血

京东中小企业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与生存状况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

2020-06-24

众企安链践行中小企业金融普惠,推动“产业 金融 科技”融合发展

中小企业

最新发布的科法斯《2020中国企业付款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66%受访企业遭遇了逾期付款,平均...

2020-06-19

李星

支援中小企业复工共渡难关,浪潮云“同舟计划”大受欢迎背后

中小企业

持续一个多月的疫情对中国经济在第一个季度的冲击已经开始显现,作为全球供应链的“工作台”,很多工厂的停...

2020-02-27

火线救援/疫情下中小企业自救三板斧 23/25日晚全网万人直播

盛景网联中小企业

截止2月21日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18日呈下降态势。疫情防控的同时,企业复工...

2020-02-22

原创

中复神鹰获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中复神鹰

日前,2022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青海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上表彰奖励了为全省科技事业发展和现...

2023-12-04

同光股份完成15亿元F轮融资

同光股份

近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单晶衬底制造企业同光股份宣布完成15亿元F轮融资。

2023-12-04

《时代摘要》第2季中期回顾:探索白酒新世界,践行美好生活

时代摘要

目前,由贵州摘要酒携手新华网主办的《时代摘要》第二季第5期已经圆满地画上了句点。

2023-12-04

仅9个月健合集团业绩突破百亿,三大板块功不可没

健合集团

众所周知,受三年疫情健康中国战略等因素的影响,大众健康意识得到显著提升。也正基于此,营养品在全年龄段...

2023-12-04

Cleer再度冠名任贤齐杭州演唱会 好音质耳机助力殿堂级音乐现场!

Cleer

12月2日,任贤齐演唱会在杭州火热开唱,国际智能声学品牌Cleer作为独家冠名商再次引起不少歌迷关注...

2023-12-04

悠桦林完成近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悠桦林

中国AI智能决策技术领航者——悠桦林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恒旭资本领投本轮融资,目前已连续三...

2023-12-04

同驭汽车完成超5亿元B轮融资

同驭汽车

近日,智能底盘核心部件一级供应商上海同驭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驭汽车”)宣布完成超5亿元B轮...

2023-12-04

原创

新东方在深圳成立文旅新公司

新东方

新东方在深圳成立文旅新公司

2023-12-04

原创

建信投资川投集团成立绿色低碳基金

建信

建信投资川投集团成立绿色低碳基金

2023-12-04

原创

比亚迪方程豹在包头成立销售公司

比亚迪方程豹

比亚迪方程豹在包头成立销售公司

2023-12-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