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五龙电动车小股东爆料,供股所得股份“同股不同权”

2020-03-17 16:07:5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经单一大股东金港集团提请,港股上市公司五龙电动车(00729.HK)于3月15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审议罢免5名董事及增补6名董事相关议案,除了股东方代表外,不少中小股东也自发到达会场,以示自己对“罢免”议案的支持。

经单一大股东金港集团提请,港股上市公司五龙电动车(00729.HK)于3月15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审议罢免5名董事及增补6名董事相关议案,除了股东方代表外,不少中小股东也自发到达会场,以示自己对“罢免”议案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五龙电动车另一主要股东Sino Power Resources Inc.作为其最大债权人,已在股东大会前向五龙电动车注册地百慕达最高法院提交了清盘申请,并拿到了临时清盘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成为法院委派的“清盘人”,在当日股东大会时亦到场参会。


image.png


而在稍早之前,金港集团作为五龙电动车第一大股东,也刚刚向百慕达最高法院提出针对五龙电动车的清盘呈请。

据现场参会人士透露,整个股东大会持续了约2个小时,其中金港集团代表与董事会曾数次爆发争执,而争执的焦点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第一,通过“2供1”供股转配售进入的股东,在没有拿到百慕大法院的认可令的情况下不应该有投票权;第二,现任董事谢能尹与通过“2供1”引入的股东联合地产存在关联关系与利益输送;第三,应在导致停牌的内幕消息公告后,再择日开会另行投票。


鉴于以上原因,在此次股东大会上,金港集团明确拒绝投票,并拒绝采纳此次股东大会的审议结果。据了解,Sino Power也采取了拒绝投票的行动。


按常理来说,一般上市公司召开完股东大会后,会于当日晚间公告对相关议案的审议结果,但蹊跷的是,当日及次日,五龙电动车均未对股东大会结果进行公告。


一位现场参与投票的小股东透露,这或许与股东大会相关争议事项有关。


五龙电动车主要股东金港集团,在此前发表的公开信指出,五龙电动车首席执行官谢能尹和其母亲庄舜而控制的中国医疗网络(HK00383),与五龙此前“2供1”承配人Universal Way Limited存在重大关联关系。3月4日公告显示,Universal Way Limited认购5亿股股份,该公司是联合地产(HK0056)之全资公司,庄舜而正是联合地产的主要股东,而联合地产又是中国医疗网络的最大股东。


抛开关联关系不谈,由于金港集团及Sino Power已经分别在百慕大法院申请五龙电动车清盘,按照联交所上市规则,新配售股份在没有取得百慕大法院的认可令的情况下,供股是没有被确认的,也无法在中央结算登记,不能在特别股东大会投票。


据上述人士介绍,尽管金港集团认为联合地产通过供股转配售所得的股份,在此次股东大会上不具有投票权,并列举出了充足的反对原因,但联合地产仍然获得了投票权,而这在一定程度上讲,确实是影响了该次股东大会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进行。


更为吊诡的是,与联合地产同批通过“2供1”供股的中小股东,其供股所获股份却并没能被赋予投票权。据分别向二位参与了五龙电动车2供1供股的小股东确认,其通过供股所得股份,无法通过系统投票亦不能交易,经询问证券公司,被告知供股之股份没有得到确认前无权投票,五龙电动车也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因为没有从百慕大法院取得认可令而导致供股尚未确认。


在号称相对成熟的香港资本市场,在同一个上市公司的同一个股东大会上,却无视监管规则,生生上演了“同股不同权”的戏码,不得不说,五龙电动车董事会的这波操作,再次表明了,在“内部人”控制下,股东的权益,是可以被随意侵害的。但金港集团这次“揭竿而起”,获得了广大中小股东的配合,也同步说明了,股东们绝不允许自己的权益被肆意践踏。


五龙电动车由曾经获得李嘉诚投资,到今日主要股东与董事会翻脸,分别被最大股东及最大债权人提请将集团清盘,股价由去年的收市高位1.751元,跌至停牌前的0.155元,跌幅足有91%之巨,对大小股东来说,肯定是一个刺到入肉的锥心之痛。


截至3月17日发稿,五龙电动车尚未公布其股东特别大会审议结果,也未就此前停牌原因做出说明!


猜你喜欢
原创

新能源汽车火爆之际,谁来拯救五龙电动车?

五龙电动车

进入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爆,北美、欧洲及中国三大市场的电动车销量持续攀升,产业链一片...

2021-07-10

原创

重大利好,五龙电动车摆脱“内部人控制” 重组在望

五龙电动车

27日晚,香港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五龙电动车00729)发布公告称,公司24日接到百慕大法院命令...

2020-07-28

五龙电动车年报难产,天灾还是人祸?

五龙电动车

6月18日晚,联交所上市公司五龙电动车(00729.HK)发布公告,称由于国内主体公司法定代表人及高...

2020-06-19

原创

掏空公司,转移资产,长江汽车被拖入“内斗”漩涡

长江汽车五龙电动车

今日,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五龙电动车 HK00729)发布公告,称其国内公司不接受上市...

2020-06-01

原创

我国固态电池布局发展迅速 贝特瑞最新推出全固态电池解决方案

贝特瑞

近年来,固态电池凭借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性得到业界广泛认可,其技术研发突破受市场普遍关注。

2024-01-19

创作者维权中心上线,《蛋仔派对》步入国民原创新篇章

《蛋仔派对》

听说《蛋仔派对》最近原创自制地图遭遇了“抄袭危机”?

2024-01-18

CPT Markets外汇分析:再掀热议! 去美元化呼声虽高,但成效非一蹴而就!

CPT Markets

目前来看美元仍是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但其实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其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已经有所减少,虽...

2024-01-18

CPT Markets美股分析:强势开局! 市场热议「Magnificent 7」将领攻2024美股平台!

CPT Markets

2023年,美国科技股市表现惊人,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自年初以来涨幅超过40%,而这股强大的增长势头涵盖...

2024-01-18

大奖收割机!小刀电动车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再次斩获两项大奖

小刀电动车

2024年1月12-13日,“2023经济创新与品牌发展峰会暨创新成果推介发布活动”在北京·全国人大...

2024-01-18

新年有你、龙年有为,来京东年货节购华为产品瓜分万张PLUS会员京典年卡

京东

龙年春节将至,不少小伙伴们已经开始准备年货。

2024-01-18

“一表可见”,民生银行小微业务工作台实现高效客户管理

民生银行

在金融领域,如何实现高效客户管理,节省人力资源?民生银行“i民生”协同办公平台用一张表,达成了这样的...

2024-01-18

蒋超:常孝元宇宙《神由都城》为第四次技术革命贡献力量

常孝元宇宙

2024 年 1 月 9 日,2024 常孝元宇宙《神由都城》发布会在北京市中国科技会堂举办,由中国...

2024-01-18

股市惊天大逆转,又一概念集体暴涨!

上证50指数带动上证指数涨,大概率是传说中的“国家队”在干活了。

2024-01-18

神州慧安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战略融资

神州慧安

1月17日,北京神州慧安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战略融资,该轮战略投资由诚美资本领投,产业资...

2024-01-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