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一线基金入股如程,马云的新目标?

2020-06-03 17:21:33   来源:  作者: 

摘要:​6月1日,国内会员制民宿预订平台“如程”在其一周年之际发文宣布,包括阿里巴巴创业元老创办的元璟资本,以及业内知名的华映资本、盈动资本、道生资本、青骢资本等5家国内一线基金正式“入局”如程。

6月1日,国内会员制民宿预订平台“如程”在其一周年之际发文宣布,包括阿里巴巴创业元老创办的元璟资本,以及业内知名的华映资本、盈动资本、道生资本、青骢资本等5家国内一线基金正式“入局”如程。

面对此次疫情,文旅行业首当其冲,而如程却在一周年之际强势回归,并称将以此作为新的开始,全面恢复正常运营节奏。此时又有包括阿里巴巴元老创办的元璟资本在内的5家一线风投资本加持,如程大举上线千万补贴,一次上新40家酒店的强势回归,在疫情后整体低迷的文旅行业中显得格外“抢眼”。

作为一个初创成立仅一年的会员制度假平台,如程为何能在疫情后如此强势复苏并且成功吸引顶级资本入局的呢?而入股如程的5家机构究竟都是什么来头呢?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杭州如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信息于5月28日正式完成变更,其中元璟资本(杭州圆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华映资本(苏州工业园区八二五新媒体投资企业),盈动资本(杭州云祥创新投资合伙企业、杭州数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道生资本(杭州道昇投资合伙企业、珠海同道齐创天使投资合伙企业),青骢资本(上海青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赫然在列。

可能许多人还不太了解这几家风投机构,简单介绍一下。

元璟资本,创立于2015年,由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阿里十八罗汉”之一的吴泳铭,与资深投资人王琦共同创立。很多参与创立阿里巴巴的元老级人物,都把钱交给了元璟资本来管理。

元璟资本重点关注互联网创新、新消费、数字医疗、智能科技四大领域,进行人民币和美元双币种投资。元璟资本尤其关注A轮、B轮的成长型企业,认为这个阶段的创业者,无论是运营方式、团队管理都面临规范和跃升,元璟也着重支持这个阶段的创业需求,推动创业、创新不断进阶。除了如程,元璟资本投资了包括每日优鲜、探探、Rokid等众多明星公司。

其中另一家华映资本,是中国领先的TMT领域风险投资机构。自2008年成立以来,华映资本已发行5期人民币基金、2期新加坡币基金,总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人民币,投资了界面、微盟、有书等超过100家互联网文化新媒体企业。

盈动资本,成立于2008年,由著名风险投资人项建标先生创建,专注于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的早期投资。盈动资本主要关注的投资方向包括互联网金融、企业/技术服务、文化娱乐、消费升级等领域,已投资包括小电科技、别样红、人人视频、亿欧网、袋鼠云在内的一批行业领先企业。

除了这三家国内知名风投机构之外,在如程股东阵营中的道生资本、青骢资本也都是国内知名的一线基金。以道生资本为例,道生资本是由唯品会创始股东吴彬先生在2015年创立的一家早期股权投资机构,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投资100余家企业。

以元璟资本领衔的股东背景,不禁让人产生联想,难道除了飞猪旅游外,马云希望趁势要抄底旅游业?还是阿里巴巴又在下另一盘“大棋”?耐人寻味的是,如程创始团队也与阿里巴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如程是由阿里巴巴多位管理层及中国民宿行业的元老级人物合作孵化的。该团队多年为非标住宿行业提供金融、媒体、品牌等综合服务,拥有1000多万的一二线城市女性用户,深耕民宿行业四年。其创始团队孵化的民宿行业综合服务商“借宿”,曾推出过中国民宿榜TOP100,举办过中国民宿大会、亚洲民宿论坛等行业高峰论坛,在全国推动民宿集群业务,沉淀了大量的行业经验与资源。

如程COO顾大宇就曾是阿里巴巴管理层,担任钉钉的前身“来往”项目负责人。离开阿里后,顾大宇持续创立了一系列知名创业公司,后加入如程创始团队。

如程联合创始人夏雨清,国内民宿业元老级人物,被称为“莫干山民宿第一人”。目前亲自负责如程酒店采购端、品控以及持续的服务监督。他曾先后参与打造颐园、茑舍、飞茑集等中国民宿业的标杆旗舰。作为民宿集群概念倡导者,在宁夏中卫已成功打造国内第一个民宿集群“黄河·宿集”,成为2019年最火爆的旅行度假目的地项目。

纵观如程的股东背景与创始团队经历,就不难理解为何这家公司能在疫情后行业复苏之路上“一枝独秀”。面对疫情,旅游住宿业大量酒店打出超低折扣仍入住率低迷,反观如程,不仅强势复苏更是逆势将会员价格从“880元/年”上调至“1280元/年”。

据36氪报道,如程在早在今年3月平台民宿恢复接待后,民宿预订量就反超1月,而4月环比3月更是上涨了350%。从疫情恢复初期来看,如程的复苏数据非常惊人。

受国外疫情影响,今年出境游基本熄火,而以国内民宿度假酒店为核心业务布局的如程,充分抢占了后疫情时代短途周边游与本地游的优势,凭借“会员制”的创新模式以超值的“免费住”权益驱动平台会员度假出行需求,为平台民宿经营者带去疫情后稳定的收入与流量。

36氪曾在2019年就将“如程”定义为“新一代OTA”,认为是极具希望成为领域独角兽的“超级项目”。经过此次疫情,这些国内一线基金或许正是看中了如程模式在困境中展现出来的抗风险能力及后疫情时代旅游消费的趋势,瞄准了“会员制”度假的风口,选择站到了如程的身后。这盘棋,是不是马云和飞猪在放长线钓大鱼,值得拭目以待。

猜你喜欢

如程80家酒店即将疯狂上新,“上新预告”实现平台智能化闭环

如程

暑假来临,今年想去哪里旅游哪?7月2日,会员制特色度假酒店预订平台“如程”升级上线了平台“上新预告”...

2020-07-03

如程“会员制”续费超预期,618会员权益升级撬动新增长

如程

近日,会员制特色度假酒店预订平台“如程”开启618活动预售,重磅会员升级、续费权益,80家民宿酒店上...

2020-06-17

原创

航天宏图等成立卫星互联产业基金

航天宏图

【#航天宏图等成立卫星互联产业基金# 出资额4亿】

2023-10-09

原创

中芯集成成立私募基金合伙企业

中芯集成

【#中芯集成成立私募基金合伙企业#】

2023-10-09

长盈精密为AITO汽车核心供应商之一,将受益问界新M7销量火爆

长盈精密

中秋国庆假期,问界新M7大定量屡创新高,一跃成为汽车市场的黑马。

2023-10-09

被奥地利Red Bull车队支配的恐惧,第二名、第三名车队懂!

Red Bull车队

日本大奖赛收官,奥地利Red Bull车队以623积分高挂积分排行榜,并远远甩开其后的梅赛德斯和法拉...

2023-10-09

微众银行公立出席2023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关注小微企业金融健康

微众银行

9月25日-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承办的“2023中国普惠金融国...

2023-10-09

原创

曼孚科技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以数据构建面向未来的AI基础设施

曼孚科技

近日,AI基础架构与数据智能平台服务商曼孚科技宣布,已于2023年9月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本轮投资...

2023-10-09

构建正向发展新路径,传递品牌正能量,蛋仔派对护航未成年成长

蛋仔派

对于品牌而言,在经济效益之外,如何将社会责任融入到品牌发展之中,这既是品牌续航的关键命题,也呼应了品...

2023-10-09

中国美容仪品牌OGP受邀出席中国科学家论坛

OGP

近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北京举行,OGP品牌智能研究院院长赵冲受邀出席,并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专...

2023-10-09

原创

五粮液等3亿成立私募基金合伙企业

五粮液

五粮液等3亿成立私募基金合伙企业

2023-10-09

原创

联想等入股汽车芯片商芯科集成

联想

联想等入股汽车芯片商芯科集成

2023-10-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