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政策力推装配式建筑发展,龙元建设15亿建装配式产业园乘风起飞

2020-08-17 09:17:1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改革发展的重要部分,也是推动绿色建筑向前发展的必由之路。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改革发展的重要部分,也是推动绿色建筑向前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当前行业火热的发展势头,国内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发力装配式建筑。8月12日,龙元建设(600491)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龙元明筑拟与宣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协议》,在当地投建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额约15亿元。据了解,龙元建设一直在积极探索并加强建筑科技创新,推动公司建筑全钢结构装配式业务的研究推进与装配式业务订单落地。

装配式建筑在当前建筑工业化背景下有望得到广泛应用,与传统的建筑结构形式相比,装配式建筑能够减少施工的时间,具有操作性强、节能环保、高质量等优点,更符合新形势下“绿色建筑”的要求。现阶段装配式建筑建造成本较高,购房者对其认知不充分,市场占有率不高,随着多项装配式建筑建设、评估标准相继出台,各省/地区相关政策、实施细则不断落地,产业配套集群进一步完善,装配式建筑市场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2025年我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将达到4.7万亿元。  

近期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东风频吹。7月7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旨在以超大、特大和大城市为重点,大力推广钢结构公共建筑,积极稳妥推进钢结构住宅和农房建设。7月24日,住建部等联合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新建公共建筑原则上采用钢结构。7月28日,住建部等13个国家部委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再提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8月12日,上市公司龙元建设发布公告称,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建筑装配式的政策支持,以及行业自身发展趋势,建筑装配式市场空间越来越大,为推动公司钢结构装配式的业务发展,公司全资子公司龙元明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拟与宣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协议-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在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建设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项目由龙元明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组织,通过设立的项目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不少于1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总投资约10亿元,二期总投资约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龙元建设自2016年起专门立项,成立研发课题团队,先后开展了国内外地区装配式建筑业的实地考察与交流工作。如今,龙元在建筑施工领域横向的布局非常丰富,在拥有大地钢构、信安幕墙、机电安装等多元产业链公司,以及拥有结构、外立面、装饰以及机电安装等一级资质的基础上,不断整合资源往装配式产业发展。2018年10月,龙元建设利用现有钢构和幕墙资源(大地钢构&信安幕墙),成立专注于钢结构装配式公司龙元明筑。

龙元明筑专业从事装配式建筑科技研发与全产业链服务,已成功研发更新S-SYSTEM高性能钢结构全装配住宅产品2.5产品体系,装配率达95%以上,适配从住宅到公共建筑,从低层到高层等系列高性能房屋建筑产品的建造,高效实现居住建筑综合性能的提升和工业化建造。

此次公司在宣城成立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将有效提升龙元明筑产能,实现产销匹配。龙元建设表示,公司拟投资建设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是基于公司战略发展和经营计划,提升公司钢结构装配式产能规模,满足未来钢结构装配式订单的产能需求,有利于公司在钢结构装配式业务领域的快速发展,抓住行业发展机遇,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国盛证券研报显示,本次投资建设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是龙元建设提升装配式产能规模、满足未来装配式订单产能需求的重要布局,预计一期投资将主要集中于钢结构工厂及配套PC楼板产能建设,建成后公司钢结构制造加工年产能有望提升至20万吨,从产能角度较好保障公司装配式业务快速拓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作为长三角建筑市场最大的民营施工企业之一,龙元建设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累计承建12个国家级示范项目、7个省级示范项目。今年第一季度,龙元建设新承接订单116.94亿,同比增长62.64%,在手订单合计达900亿元。装配式建筑领域,2019年,龙元建设装饰与钢结构实现营业收入9.25亿元,占当年收入比例4.32%,近年来,龙元建设不断深化装配式建筑布局,随着装配式建筑行业高速发展,龙元建设将借助这一风口获得更多的订单,钢结构装配式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营收和利润增长点。


猜你喜欢

龙元建设:与天合光能进一步深化合作 开启万亿市场新征程

龙元建设

2023年1月6日晚间,龙元建设发布公告,公司与天合光能签署投资协议,龙元建设、天合光能及龙元明筑管...

2023-01-08

龙元建设+天合光能双剑合璧 共创绿色建筑第一品牌

龙元建设

2023年1月6日晚间,龙元建设发布公告,公司与天合光能签署投资协议,双方拟以龙元明筑作为双方在光伏...

2023-01-08

原创

22年下半年PPP投资额回暖,龙元建设等PPP龙头率先受益

龙元建设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下称“PPP”)市场依然低迷。

2022-07-26

龙元建设中标多个钢结构与公建项目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龙元建设

2022年5月至今,龙元建设(600491)陆续发布7个中标公告,中标项目总金额21.4亿元。

2022-07-15

赛卫生物与博瑞医药就自动注射笔达成战略合作

博瑞医药赛卫生物

近日,致力于为全球制药企业提供创新给药装置产品和服务的苏州赛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卫生物”...

2024-01-14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启动会召开

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启动会

1月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启动会召开。

2024-01-14

北京中宇泰诺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浅谈新《公司法》施行,积极配合法规

北京中宇泰诺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根据2023年12月2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该会议正式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

2024-01-13

美信科技网上路演,聚焦头部客户资源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美信科技

1月12日,美信科技(301577.SZ)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在全景网圆满举行。

2024-01-12

母婴行业首次集体发起降低育儿成本公益行动:为新生儿和早产儿免费提供纸尿裤

京东超市

为帮助广大母婴家庭降低育儿成本,1月12日,京东超市发起“2024降低家庭育儿成本公益行动”,首批联...

2024-01-12

天眼查启动鸿蒙原生应用开发,打造商业信息查询领域技术新标杆

天眼查

权威商业信息的查询,已成为数字时代企业和个人的关键生产和决策要素。

2024-01-12

陈向东、李丰、毛大庆和白鸦等畅想未来,2024异想大会干货满满

2024异想大会

如果将记忆拨回到10年前,有哪些值得铭记的时刻?

2024-01-12

地方AMC保交楼成功案例:国厚资产再次助力房地产烂尾项目“涅槃重生”

国厚资产

近年来,受房地产行业下行,房企资金面吃紧影响,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不断增大。

2024-01-12

跨境时装新星Deer·T:宋美娜如何引领品牌红遍国际市场

Deer·T

随着全球化浪潮的推进和中国制造业的深度转型,"Made in China" 正在悄然改写其国际形象。

2024-01-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