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碳中和板块持续发酵,宝馨科技灵活性调峰业务获看好

2021-03-04 20:13:2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3月1日,国家电网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将以“碳达峰”为基础前提,“碳中和”为最终目标,加快推进能源供给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能源消费高效化减量化电气化。

31日,国家电网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将以“碳达峰”为基础前提,“碳中和”为最终目标,加快推进能源供给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能源消费高效化减量化电气化。受此影响,“碳达峰”“碳中和”等概念成为市场交易热点,A股中钢国际(000928.SZ)、中材节能(603126.SH)连续涨停,持续深耕火电灵活性调峰业务的宝馨科技(002514.SZ)等相关公司亦受到市场关注,股价连续异动。

 

碳达峰碳中和上升到国家层面 迎长远发展政策红利期

 

随着能源与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我国一直努力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成效显著,然而风能和太阳能天然具有随机性和波动性特点,且我国风电资源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北、华北北部地区,但该地区以火电为主,且多为热电联产机组,电源结构单一,互补能力不强,系统调峰、 调频资源不足,难以实现大规模风电就地消纳,弃风、弃光问题严峻。

 

2月5日,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2020年四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对全国风电光伏消纳利用进行评估。报告指出,2020年四季度,部分地区新能源新增装机规模较大,加之春节等节假日用电低谷原本就是新能源消纳困难时期,供暖季期间供热机组采暖供热压力较大,机组自身调峰能力受限,2021年一季度在调峰能力不足的某些区域新能源消纳面临较大压力,新能源弃风弃光率预计有一定幅度反弹。

 

国家有关部门近年来频频发布政策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这其中,最为有效的就是对装机容量大的火电机组进行灵活性改造。陆续出台若干电力体制改革文件,推进电力交易体制和发用电计划改革,完善市场化交易机制,更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火电灵活性改造以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尤其是东北电网率先试点市场化激励,火电机组具备深度调峰与顶尖峰的能力要求在不断提高。据预测,调峰市场的空间在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推动下将会逐步扩大,预计超过千亿。

 

去年的1218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年的重点任务,重要性提升至国家政策层面。据证券机构分析,我国仍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二氧化碳排放量仍持续上行中,未来碳减排任务艰巨为实现碳中和目标,预计在节能、电气化加速、清洁能源替代以及碳汇集技术发展碳减排举措方面,后期相关政策的力度相较之前均会有进一步的加强。

 

宝馨科技灵活性调峰服务打开想象空间

 

近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向宝馨科技提问,“公司先进的火电调峰技术是否属于碳中和、碳达峰范畴?公司是否具备先进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宝馨科技回答表示,公司开展的火电灵活性调峰项目是促进减排的,对碳达峰有促进作用,具备配套的工业控制系统和远程监控技术。

 1.png

据悉,宝馨科技的火电调峰项目早就在辽宁内蒙古和宁夏实施,宝馨科技的火电调峰技术还是有较强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的

 

宝馨科技以全资子公司南京友智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通过投资、建设、运营等方式,为客户在火电灵活性调峰、分布式清洁能源利用、智能电网及多能互补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可全面提高电网系统调峰和新能源消纳能力。

 

据了解,上市公司早在2017年开发了用于供热机组的“热电解耦”技术并成功应用于我国“火电灵活性调峰”领域,投资运营的内蒙古京科项目和辽宁阜新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应用该技术路线最早和最大装机的调峰项目,先后与金茂绿健、三峡电能广东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投资调峰项目,目前调峰设备总装机约836MW,占东北区域调峰总量的20.8%左右。

 

除了在火电灵活性调峰深度布局外,宝馨科技是国内数控钣金行业的细分龙头,近年来在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制造亦有布局。去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引入有国资背景的江苏捷登,公司管理层成功换届,有望给公司注入发展新动能。3日晚间,公司公告组织架构也亦进行调整,公司成长路径逐渐清晰,在“碳中和”政策红利的持续推动下,宝馨科技有望打开发展空间。

 

猜你喜欢

宝馨科技:钙钛矿光伏电池投产在即,业绩增长逻辑日益清晰

宝馨科技

近期,钙钛矿电池话题火热,这一情绪也延伸到了资本市场,2023年以来钙钛矿电池指数已累计上涨21.5...

2023-02-16

宝馨科技获知名牛散举牌,光伏业务布局被认可

宝馨科技

7月7日午间,宝馨科技(002514.SZ)发布公告,公司于7月6日收到股东屠文斌先生、施玉庆女士出...

2022-07-07

宝馨科技召开业绩说明会,光伏与新能源重卡换电业务备受关注

宝馨科技

5月18日下午,宝馨科技(3.830, 0.03, 0.79%)召开了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公...

2022-05-19

原创

宝馨科技:前三季度同比扭亏为盈,迈向稳健发展新阶段

宝馨科技

10月28日晚间,宝馨科技(002514.SZ)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1-10-29

原创

宝馨科技: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提升人才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宝馨科技

10月17日,宝馨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公司拟募集总额不超过1.2...

2021-10-17

原创

国家电投在广东成立能源发展公司

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在广东成立能源发展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

2023-11-09

原创

亚普股份国投电力等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国投电力亚普股份

【#亚普股份国投电力等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注册资本3000万】

2023-11-09

原创

海尔集团1.95亿成立管理咨询公司

海尔集团

【#海尔集团1.95亿成立管理咨询公司#】

2023-11-09

原创

明阳智能在广东成立海洋渔业公司

明阳智能

【#明阳智能在广东成立海洋渔业公司#】

2023-11-09

万科在北京成立万冰雪体育公司

万科

【#万科在北京成立万冰雪体育公司#】

2023-11-09

苏伟铭:建立全新生态系统,为再全球化铺平道路

雷诺

11月9日,雷诺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伟铭(Weiming Soh)受邀出席2023金融街论坛国际...

2023-11-09

量化有智,增强有方,泓德智选启元重磅发行

泓德智选启元

近期国内经济企稳回升,政策持续发力。自7月下旬以来,消费、地产、基建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政策,并进...

2023-11-09

原创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将于明春再组学生访华考察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

位于莫斯科的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SKOLKOVO School of Management)近日宣布...

2023-1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