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蓝海华腾:新能源及工业自动化齐发力,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增

2021-08-25 10:00:2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8月24日晚,蓝海华腾(300484.SZ)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2021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8.7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840.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13%;经营现金流净额9,908.1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76%。

8月24日晚,蓝海华腾(300484.SZ)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2021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8.7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840.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13%;经营现金流净额9,908.1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76%。

整体来看,上半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和现金流等主要盈利指标全面向好。其中,新能源汽车驱动产品业务领域,公司在产品、交付等业务层面持续提升,增强品牌影响力,把握重卡换电市场的客户需求,深化与客户合作加大销售力度,实现了电控业务的增长;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业务领域,公司对通用产品进行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公司中低压变频器销售收入得以提高。

新能源电机控制器营收占比高、业绩弹性大

乘联会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销量持续增长。7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大幅增长169.4%,当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为14.8%,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了9个百分点。今年1-7月,我国汽车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

市场预计,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上游新能源汽车驱动产品需求量将显著增加,相关公司将迎来发展机遇。近年来,蓝海华腾持续深耕新能源汽车驱动市场,公司设立有广东省新能源车辆驱动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比亚迪半导体联合创新实验室,拥有深圳、无锡两个研发中心,立足于自主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紧跟世界先进水平。公司拥有先进的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技术和有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技术,可以有效提高电机的控制特性,扩大了电机的应用领域,可以满足众多行业的中高端应用。

目前,蓝海华腾主要产品已涵盖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及驱动系统等(2020年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营收占比超过50%),包括主驱多合一集成控制器、主/辅驱集成控制器、混合动力集成控制器、辅驱集成控制器、电机+主驱控制器集成系统、电机+变速箱+主驱控制器集成系统以及客户定制化产品等,可匹配各种永磁同步、异步电机等。

公司产品搭载高性能同步和异步电机矢量控制技术,转矩控制技术,自动辨识电机的特性参数,能实现电机保持理想工作状态,产品具有优异的转矩控制性能,为客户提供舒适的行车环境,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商用车、新能源乘用车、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源汽车等,实现节能和提高新能源汽车控制水平,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另外,蓝海华腾也在锂电池材料方面做积极布局,公司持有江西云威新材料有限公司股份比例4.33%,目前江西云威氢氧化锂已开始量产。

持续发力高端制造,工业自动化受益于“专精特新”

近年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频出,7月30日高层会议更是将“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升至国家层面。“专精特新”政策自2021年以来被多次提及,目的是培育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特性的中小企业。安信证券认为,随着国家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的不断加码,这些优质企业的成长性将显著加强。

在工业自动化市场,蓝海华腾产品已包括中低压变频器、伺服驱动器等,其中,中低压变频器包括标准平台系列和行业专机系列,可以广泛应用于起重、机床、空压机、电梯、印刷包装等国民经济的多个行业和领域,实现节能和提高工艺控制水平;伺服驱动器包括异步伺服驱动器和同步伺服驱动器,主要应用于电液混合驱动类设备、主轴驱动类设备、位置控制类设备等行业领域,实现节能、提高响应速度和控制精度。

细分市场方面,公司AIEC3300电梯一体化控制器已经在2020年成功发布,目前在国内外市场已开始批量使用。此外,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工业物联网相关系统,实现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和数据呈现功能于一体,7×24小时不间断服务,通过数据库的整合、计算和分析,可为行业客户提供更准确和有效的数据分析,和可靠的工业物联网一站式解决方案。

积极参股半导体龙头公司,半导体市场打开想象空间

2020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提出,要制定国家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发展战略纲要,以体系化思维弥补单点弱势,打造国际先进、安全可控的核心技术体系,带动集成电路、基础软件、核心元器件等薄弱环节实现根本性突破。紧接着2021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需要集中优势资源攻关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其中集成电路领域就是重要方向。此外,国家在工业自动化进口替代方面也有相关政策支持,国家政策的清晰导向和充分支持,为我国工业自动化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蓝海华腾也顺势持续加大工业自动化产品业务的布局与市场拓展力度,实现了业务的增长。

市场方面,蓝海华腾在夯实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和工业自动化设备业务的同时,也在积极与产业链上下游建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格局。2020年5月,公司与比亚迪半导体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2020年6月,公司子公司新余华腾投资出资2,500万元参与比亚迪半导体的股权投资;此外,蓝海华腾持有北一半导体科技(广东)有限公司股份比例为3.64%。

上述合作有利于实现公司核心原材料如IGBT模块及晶圆、SiC模块及晶圆等关键技术领域的战略延伸,以及公司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及相关产品的技术推动和产业布局。2020年7月,公司与惠州比亚迪电池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计划在电机控制器单元、集成式电控、动力电池、高压直流继电器、金属化薄膜电容器、高压直流熔断器等产品的应用与推广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实现供应链优化互补,资源优势叠加,打造产业链生态共赢格局,持续提升公司的行业市场竞争力。

长期来看,蓝海华腾在深入研究新能源汽车产业、工业自动化行业现状、发展趋势,以及竞争对手和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制定了“持续创新,构建多赢”的发展战略,随着行业需求的大幅增长,以及公司市场开拓能力的持续提升,公司或将进入新一轮成长期。


猜你喜欢

飞行汽车题材股被市场挖掘,蓝海华腾20CM涨停!

蓝海华腾

3月13日,蓝海华腾(300484.SZ)开盘后震荡拉升涨停。

2024-03-16

蓝海华腾: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4167万元,紧抓电动重卡机遇促发展

蓝海华腾

8月23日晚间,蓝海华腾(300484.SZ)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

2022-08-24

蓝海华腾发布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 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

蓝海华腾

4月19日晚间,蓝海华腾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一季度报告。

2022-04-20

原创

蓝海华腾:前三季度保持高质量增长,股权激励计划彰显发展信心

蓝海华腾

近日,蓝海华腾(300484.SZ)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1-11-03

原创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将于明春再组学生访华考察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

位于莫斯科的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SKOLKOVO School of Management)近日宣布...

2023-11-09

VIIBEAUTY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馆正式开馆!

VIIBEAUTY

传承200余年,2023氧肤之旅。11月5日,全球高端美妆领导者之一VIIBEAUTY集团第六届中国...

2023-11-09

爱采购x生成式AI最强辅助,带领河南六工石墨有限公司走向世界

爱采购

谁都没有想到,这位衣冠楚楚站在讲台上向学生传道授业的大学老师,会摇身一变,成为一家石墨制造厂的厂长。

2023-11-09

新网银行助力切实提高大学生防诈反诈意识

新网银行

随着金融服务不断深入人们的生活,金融知识安全的普及和教育提升愈发显得至关重要。

2023-11-09

中科易微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中科易微

近日,基于外泌体的精准诊断产品和服务提供商苏州中科易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易微”)完成了...

2023-11-09

云路复材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云路复材

近日,云路复材完成了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浙能基金独家投资。

2023-11-09

睿璟生物完成Pre-B轮数千万元融资

睿璟生物

近日,睿璟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今晟投资领投,老股东博远资本继续追加投资。

2023-11-09

侵尘文化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侵尘文化

侵尘文化继2021年完成由上市公司姚记科技千万级种子轮融资后,经历3年发展,近期已完成A轮融资,融资...

2023-11-09

邦尔骨科完成超8亿元Pre-IPO轮融资

邦尔骨科

近日,邦尔骨科医院集团(以下简称“邦尔骨科”)宣布完成超8亿元Pre-IPO轮融资。

2023-11-09

“仪器+成分”协同抗衰,AMIRO觅光胶原炮第二代诠释精准护肤新定义

觅光

在快节奏生活的当下,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人们都追求高效以及每击必中,护肤也不例外。

2023-1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