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恒天家办顾问吴飞:“败家子条款”是什么?子女财富的可持续发展

2022-10-20 16:30:58   来源:  作者: 

摘要:家族商业帝国长久不衰是每一个成功企业家共同的期望,于是财富传承就成了很多创富第一代必须面对的课题。

家族商业帝国长久不衰是每一个成功企业家共同的期望,于是财富传承就成了很多创富第一代必须面对的课题。辛苦奋斗半生打下的江山,怎样才能防止一朝毁在败家子手里呢?

 

要实现家族财富的代代相传,一个家族不仅需要传承财富,同时也需要有传承创造财富的能力。

 

财富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是接班的家族成员参与到家族企业经营管理中,希望实现自我的家族成员进行外部创业,从而助力家族商业帝国长久不衰;同时也涉及到通过传承规划和设计,使用制度和工具来约束下一代子女可能伤害家族财富的行为。只有双管齐下,这样才能保证财富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01对子女的培养

 

1.jpg

 

实现子女财富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对下一代进行积极的培养,让家族人才资本充分发展。中国企业家一直把下一代的教育问题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说不惜血本也不为过,同时对下一代的培养也是企业家们的痛中之痛

 

中信银行和胡润在2017年发布的白皮书中提到,中国企业家在家族传承中,面临的首要困扰是培养成功的接班人问题。优越生活条件下成长的二代们,所掌握的资源和驾驭的经验能力,无法支撑他们在激烈竞争中持续经营发展一个企业。因此企业家们担心子女无法胜任,培养方式经验不足的比例最多,占29.5%

 

对于家族人力资本的培养,可以从多个维度进行考虑。比如从目标上,我们不仅要把下一代培养成为合格的企业家、成功财富接班人,同时也要围绕家族社会资本传承的目标,把下一代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公民,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才。

 

从时间维度来说,家族接班人培养不仅包括进入家族企业后的培养阶段,还包括进入企业之前的早期态度培养阶段。人力资本的培养需要提前规划以及长久的耐心。比如香港首富李嘉诚用了超过半生的时间来培养他的两个儿子,最后才选定接班人。

 

从培养范围来说,家族接班人培养不仅包括如何成为企业接班人、领导人,还包括如何成为合格的家族股东,毕竟不是所有下一代都会有意愿或者有能力成为接班人。

 

从培养内容来说,下一代的培养不应该仅局限于正式学历学位上的教育规划,也不应该局限于与自己家族企业相关的技能学习,应该包括给家族中各年龄层的成员提供任何有助于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所需的指导、教育和意识培养。

 

实际上,最重要的是能让下一代成员全面理解作为未来家族财富所有者需要的责任感。没有这方面的准备,家族成员就无法胜任共同做出风险决策的任务。

 

02防范子女的不良行为

 

2.jpg

 

除了做好子女培养以外,同时也要防范子女的不良行为,杜绝这些行为可能对家族财富传承产生的负面影响。

 

举个例子,某一高净值人士担心中国开征遗产税,为防患于未然,就干脆提前把家里的房子转到儿子名下。但没想到,当大部分房产过户给儿子之后,发现儿子竟然染上了赌博的恶习,每次都偷偷跑到澳门赌博,已经把两套房子作为赌注输掉了。最终,只能眼看着自己毕生的积蓄毁在儿子的恶习中。

 

这样的例子很多,对于没有能力管理巨额财富的子女,有时候把财富放到他们手上,反而会弊大于利,不仅使得财富发生损耗,甚至可能害了他们。所以家族财富管理中,为保证子女财富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要通过架构安排保证对子女的培养,同时也需要对给到子女的财富进行适当的保护,防范败家子风险。

 

03财富传承的规划和设计案例

 

3.jpg

 

我们想通过一个例子和大家聊聊,在具体操作时是怎样做的。

 

案例中的家族——A女士身患肺癌,虽然目前整体状况还不错,但她非常担忧一旦自己离世,她的未成年女儿是否能得到照顾。她担心一次性给女儿大数额的财产会弊大于利,希望通过周详考虑做出个性化分配条款设计,让女儿的成长后顾无忧,隔离财富给女儿带来的风险。再三考虑,她决定成立家族信托,用系统性的设计方案解决自己的担忧。

 

A女士家族信托的底层资产是现金,主要的差异化在分配意愿书中,她做了如下安排:

 

首先,A女士的女儿将每年收到一笔支付国际学校学费和生活费的费用,保证其未成年前的教育安排。在此基础上,A女士希望通过分配条款激励女儿上进,做好女儿的教育培养。例如,在女儿满18岁之后,根据她收到的大学录取名额和学院的国际排名,将会获得不同金额的财产分配。根据不同专业排名机构的标准,如果女儿受到排名前100的大学录取,A女士将每年支付给女儿50万元;如果女儿受到排名前10的大学录取,A女士将每年支付60万元;如果女儿受到排名前5的大学录取,A女士将每年支付80万元。另外,A女士也提前设计了不同金额用于支付硕士和博士的费用。除了教育方面, A女士也希望激励女儿的创业精神,所以为女儿提供了创业的种子资金,包括2100万的创业资金。

 

在这样的财富架构下,A女士可以保证对于未成年子女未来的教育培养,另外也可以通过灵活的财产分配安排防止女儿挥霍。避免A女士过世后一次性将大笔财富给到女儿,而她没有能力控制大笔财富,出现挥霍的情况。

 

04家族信托在财富传承中的作用

 

4.jpg

 

现实中,家族信托可以通过分配条款安排。防止子女挥霍家族信托中的财产,也可以防止外部人士侵犯到子女的受益权或者对应的财产份额。

 

首先,通过限制家族信托的目的和分配可以实现防挥霍、防侵夺的情况。比如,债权人拿着账单找受托人,要它为受益人的奢侈消费买单,受托人可以根据条款拒绝。因为这个信托目的是保障她的基本生活,不是支持她去奢侈消费。

 

另外,通过信托分配条件的设计,对子女的不良行为设计惩罚机制,可以提前防范或者制止这些行为。香港明星沈殿霞为其女儿设立的家族信托中就规定,一旦女儿出现赌博、吸毒等恶习,保护人和受托人都有权停止对她的受益分配。为了确保受益权,子女就不敢去做信托条款不允许的事情,这样可以明确防范或者制止子女出现不良行为。

 

最后,防范外部侵害的方法是直接在信托条款中规定受益权不可以转让,也就是说受益人不能把她的受益权转让给债权人。如果子女想把这个受益权转让给其他人,是不被允许的。

 

所以,要使子女的财富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对下一代要进行持续、积极的教育培养,使家族人才资本能够得到充分发展。另一方面,也要通过传承规划和设计,约束下一代的不良行为,只有这样双管齐下,才能够保证我们家族财富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备注:上述内容仅为当前投研观点,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或要约;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不构成亦不应被理解为任何形式的保证或承诺;文章内容不构成任何产品宣传、推介;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猜你喜欢

恒天家办:心系投资者,做中国高净值家庭的守护者

恒天家办

今年,中国资本市场正式迈入全面注册制的新时代。

2023-05-15

恒天家办:一切为了您的微笑

恒天家办

今天是世界微笑日,你,微笑了吗

2023-05-09

恒天家办:一文帮您了解银杏财富解决方案

恒天家办

时代大变局下,财富管理行业正面临新的市场需求,迎来新的服务模式和新的发展格局。

2023-04-19

恒天家办荣膺亚洲私人银行家“最佳财富管理机构—家族办公室与财富规划”大奖

恒天家办

近年,随着宏观环境的不断变化,国内财富管理行业不断向前发展。

2023-03-30

恒天家办「银杏财富解决方案」重磅发布!

恒天家办

3月12日,长盛永新·服务万家——恒天家办2023会员服务季投资策略峰会(深圳站)成功举办。峰会特邀...

2023-03-15

一键布局信息技术核心龙头,华夏信息技术ETF结募在即

华夏信息

当前,随着国产化趋势的不断加速,中国信息科技领域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

2024-03-18

巨湾技研出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4建言献策

巨湾技研

3月15日至3月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以“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

2024-03-18

全球MASH首药获批引燃千亿市场 可关注众生药业等国内进度领先企业

众生药业

3月14日,Madrigal Pharmaceuticals公司宣布FDA加速批准Resmetiro...

2024-03-18

如何提升老年人和外籍来华人员支付便利性?金融机构负责人这么说

支付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针对不同群体...

2024-03-17

当315邂逅法式浪漫,蒙牛总裁卢敏放以下午茶甜点展现世界品质

蒙牛

3月15日,《总裁厨房》第二季直播活动在上海前滩中心举行,这场活动是蒙牛集团“315消费者日”系列活...

2024-03-17

南风窗评巨子生物315承诺:能跑在问题之前的企业方可走得更远

巨子生物

如果说有一个节日,能在一夜之间牵动全国上下的神经,创造破亿次的阅读量,并改变无数人的生活,那一定是“...

2024-03-17

《我和我的美丽中国》感受指尖上的东方之韵

我和我的美丽中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关键词,并指明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

2024-03-17

舒适酱香第一品牌,真工酱酒完成进化

真工酱酒

3月14日,“2024真工酱酒品牌战略升级暨舒适酱香发布会”在成都举办。

2024-03-16

引领特香型白酒产区蓬勃发展,四特酒2024年奋进新局

四特酒

近年来,消费升级步伐的加快,促使中国白酒行业迈入新的发展轨道,继渠道竞争、品类竞争之后,产区竞争开始...

2024-03-1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