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紧抓长寿时代机遇,中国长寿科技实现新突破

2023-04-14 15:45:51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日,《自然·衰老》杂志在全球范围内发表了中国爱生生命科学家团队关于“百岁老人的长寿表征研究成果”,通过对来自中国长寿之乡富集地——广西的千余名长寿人群及其对照组的肠道菌群进行队列和纵向研究发现:长寿人群具有独特的肠型和衰老模式。

近日,《自然·衰老》杂志在全球范围内发表了中国爱生生命科学家团队关于“百岁老人的长寿表征研究成果”,通过对来自中国长寿之乡富集地——广西的千余名长寿人群及其对照组的肠道菌群进行队列和纵向研究发现:长寿人群具有独特的肠型和衰老模式。

image.png

此次在《自然》子刊发表的研究成果是爱生生命在长寿科技研究中的部分成果展示。合作单位包括广西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大学、广西大学和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前沿生物医学科学专家团队。

长寿科学研究对产业落地有重要指导意义

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人们更加关注健康长寿。《“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近年来,广西先后出台《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因地制宜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培育健康长寿新业态,形成通过科技手段促进健康老龄化的新机制。

广西得天独厚的长寿资源优势吸引了诸多健康长寿产业项目落地,长寿科技新型产业技术在广西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20年11月27日,南宁市与爱生生命签约落地“南宁市长寿科技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该项目基于广西长寿资源,运用生物和大数据等高新技术深入研发长寿科技产品,将打造长寿科技头部经济体,形成长寿科技产业生态集群。

image.png

其后,以爱生生命罗卫飞博士、王帅博士领导的科学家团队历时长达4年通过对来自中国广西的1575人(年龄分布在20-117岁,其中包括297名百岁老人)的肠道菌群进行队列和纵向研究发现:长寿人群具有独特的肠型和衰老模式;与普通老人相比,百岁人群具有与年轻人更相似的肠道菌群结构和更高的菌群多样性;具有潜在益生和抗炎作用的拟杆菌在百岁人群显著富集;长寿人群上述特征在衰老过程中均得以维持,推测与长寿人群的健康密切相关。

长寿科技助力健康长寿产业发展

关于预期寿命的经济价值,依据相关经济学和遗传学研究结果,“延缓衰老使预期寿命延长1年可带来38万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延缓10年则可产生价值367万亿美元的经济收益”。以提高人类健康寿命为目的的长寿科学研究以及长寿科技的产业化均前景广阔。

目前爱生生命团队拥有6名博士、30多名硕士,自2018年成立以来累计投入近亿元资金,完成20000多株长寿菌株分离、纯化以及相应的功能实验等科学基础建设,建成集研发、运营、生产于一体的超大规模的长寿数据库和长寿菌群双产业平台,拥有40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全力以赴开发干预疾病、改善健康、延缓衰老、延长寿命的微生态产品和医疗健康大数据模型及AI技术。爱生生命负责人表示,将在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进行成果转化,为人类有效提高健康周期和生命周期提供科学的解决方案;为千百年来所企盼的“长寿梦想”贡献科技力量。


CCER重启,农林碳汇先行者兴源环境更上层楼

CCER

2024年1月22日,国家生态环境部举办CCER启动仪式,标志着全国CCER市场正式重启。

2024-01-23

合肥首条氢能公交线路开通,安凯客车批量投入运营

安凯客车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安徽合肥迈出“氢盈”的步伐,加速奔向“新能源汽车之都”。

2024-01-23

百利好环球:原油交易新手需要了解哪些交易技巧?

百利好环球

众多投资者关注原油市场,期待在市场波动中把握时机,实现盈利。

2024-01-23

原创

“狼来了”2.0!茅台瑞幸再联名,你还会买账吗?

茅台白酒年轻人瑞幸

茅台再跨界,一场从2024年开始的“降维打击”!

2024-01-23

第三届数字营销商业大会暨品牌数字化创新发展年会圆满举办!

第三届数字营销商业大会

1月18日,由执牛耳主办,中国信通院铸基计划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数字营销商业大会暨品牌数字化创新发展年...

2024-01-23

热烈庆祝晟钠新能与中国能建达成战略合作

中国能建晟钠新能

2024年1月,深圳市晟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钠新能”)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二工...

2024-01-23

惠康科技完成超亿元Pre-IPO轮融资

嘉御资本

近日,宁波惠康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超亿元Pre-IPO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嘉御资本领投、多家知名投...

2024-01-23

中国商会创新发展大会暨2023福布斯中国商业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中国商会创新发展大会

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商会逐渐变为商人群体身份确立以及商人组织社会责任有序化的核心媒介。

2024-01-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