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让全球投资者夜不能寐的年度朝圣,你掉队了

2018-05-06 22:12:2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道君 

摘要:自从乔布斯去世了以后,如果说还有什么万人空巷的盛事,就是巴菲特股东大会了。

自从乔布斯去世了以后,如果说还有什么万人空巷的盛事,就是巴菲特股东大会了。


每年这个时候,万人朝圣,都想听听“股神巴菲特”的金玉良言、致富之路。


5月5日,全球投资者第53次齐聚奥马哈,87岁的巴菲特和94岁的芒格又完成了一次长达5小时的年度公演。


巴菲特股东大会已经开了一届又一届,每次经典语录都很多,但核心的投资理念一直没有变。


本君时常回顾并检验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深感这些观点真是永不过时,每次重温都能让自己那颗浮躁的心宁静下来。


如果你在股市中被虐得要死要活,不妨静下心来聆听一下巴菲特最新的谏言。


技巧:投资那些会让人亲你一口的产品


在被问及如何选择产品投资时,巴菲特回答说,“有些产品把它送出去时人们都想亲我一口,而不是打我一个耳光。”


巴菲特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


看看喜诗糖果(巴菲特典型的成功投资案例),如果你住在加州,你是十几岁的小男孩,你去到你女朋友家里,你给了她一盒糖果,她亲了你一口,其实那个时候如果送便宜的糖果是达不到那个效果的。


所以,我们投资的这些产品,你想把产品送出去人们都想亲你一口,而不是打你一个耳光,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这需要很久的分析,看看这种消费品是不是在各种环境下都能很好生存的时候再去做投资的决定,我们都是以这样的形式进行投资。


巴菲特还认为,苹果的iPhone也会带来这样一种风潮。


贸易战:两国关系紧张不可避免


当被问到美中贸易摩擦的局势时,巴菲特表示,作为一个长期以来的乐观主义者,他相信:


“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有非常多的共同利益,尽管贸易紧张不可避免,两国都能从合作中得到更多。”


巴菲特强调:“在很长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和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的两个超级大国,经济上以及其他方面都是如此。两者之间会有分歧,但有着巨大的利益关系,世界也依赖于双方的这种关系。”


他在回答有关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问题时称:“我不会给总统打分的。但我欣赏特朗普对推特的使用。”


巴菲特表示他明白特朗普使用推特的原因,“我也想能与股东直接对话。如果无法通过传统方式与股东交流,那我就会选择其它能与股东直接交流的方式。很明显,特朗普就遇到了这种情况。”


机会:投资者应该把目光投向中国


在回答一位中国人的提问时,巴菲特表示,今天美国的很多投资人错过了中国的机会。


巴菲特直言:“中国有很多机会,我想除了中国,你可能不会再到别的国家找到投资的想法。中国市场是年轻而庞大的市场,市场的年龄和有效率的成长是成正比的。”


在谈及中国经济时,巴菲特表示,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取得的经济进步“完全是个奇迹”。


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取得成功主要在于成功释放了中国人的创造潜力,一个国家要发展就应该像中国这样致力于释放民众创造力。


巴菲特还表示,其旗下公司将扩大对像中国这样体量大、增长潜力大的经济体的投资。


洞察力: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


巴菲特对本君个人最直接的影响,是来自他对市场情绪可怕的洞察力。


我第一次真正意识到这句话的价值,是投资港股两年后的今天:


恒生指数已经为我赚了超过50%的收益。(注意,我买的是基金,而不是股票。)


2016年初,我开始投资港股恒生指数基金的时候,港股正经历它2012年以来的最低谷,所有人都在观望,揣测会不会再来一次股灾。


而我只记住了巴菲特告诉我的笨办法:


“只去寻找便宜、长期业绩好的洼地,做更长期的买卖。”


所以我只看到了两点:


1、 恒生指数创了历史新低的价格;


2、 港股市场大公司长期稳定分红。


所以我立刻买入,“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


即使两年中遇到下跌,我也没有动摇,反而是继续加大买入。


到了去年下半年时,所有人都在讨论港股的便宜,分析师在喊指数要冲4万点的时候,我却在默默地分批卖出:这个洼地快要被填平了。


“在别人贪婪的时候,记得离开。”


忠告:大部分人不适合投资股票


巴菲特的这则建议看上去有点奇怪,因为他被广泛的认为是全球最佳的股市投资者之一。


但是巴菲特之前曾多次表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最佳的投资是基础的、低成本的“标普500指数基金”。(投资标普500指数的基本逻辑就是押注美国整体经济走势。从长远来看,美国经济基本上肯定是走高的。)


不过股神还进一步说明:如果一个人一周可以有6到8个小时的时间用于投资,那么个人投资股票可以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但是如果一个人保证不了这样的时间,那么人们应该考虑低支出的“指数基金”。


是的,指数基金,这也是巴菲特公开推荐的唯一一款理财产品。


他也跟他夫人说过,他老人家百年之后,他们家的钱,买点大盘指数和国债就行了。


对普通人来说,别折腾,一折腾90%可能会亏。指数基金足够了,而且关键是,稳。


美国的401K养老计划,很多钱就是直接投到“标普500指数基金”了,老美退休时一把拿回来,周游世界去了。


咱们中国这边,也有对应的标的,就是本君一直跟你们说的“沪深300指数”。


拜托,别一跌就慌,天天问。


这300个公司,代表咱们中国经济未来的,中国经济不管短期咋样,长期还是得增长吧?这两点是确定的,那你还有啥好担心的?


怎么投?也教过N次了。定投。


定投这个神操作,其实是巴菲特的老师、价值投资的鼻祖格雷厄姆最早推荐的,只不过在他的著作中把这个方法叫做“成本平均法”。


定投的好处就是,通过分批买入,来平均基金的购买成本,只要把时间拉长,你的买入成本就会不断拉平。


只要经济还在发展,你的收益是又比较确定,那就躺着赚钱吧。


超额收益来自认知,认知则来自阅读。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5000亿并购重启,巴菲特赚翻了

巴菲特

在今年1 月裁员10000 人的基础上,微软开启了新一轮裁员,已有多名微软员工在社交网络宣布失业。

2023-07-14

前三季亏掉410亿美元,巴菲特有压力了

巴菲特

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三季报业绩不出意外又亏损了。

2022-11-07

巴菲特重燃PC投资赛道,联想与惠普谁更优质?

巴菲特

过去一周内,巴菲特所执掌的伯克希尔连续4次增持惠普股票,耗资超3.2亿美元,加上初始持有的1.09亿...

2022-04-12

巴菲特最尊崇投资人剖析美股逆势反弹:你们真是太乐观了!

巴菲特美股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知名投资公司橡树资本董事长及联合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

2020-06-23

原创

巨亏3748亿!首次认错的巴菲特:我有14个判断!

巴菲特

“巴菲特首次承认自己错了!”

2020-05-04

圣基茨和尼维斯投资移民项目再升级,保障投资者权益

圣基茨和尼维斯投资移民

近期,圣基茨和尼维斯投资移民局局长Michael Martin先生开展其投资移民项目巡回宣传活动,举...

2023-12-20

多米尼克巩固投资移民法规,进一步提升项目完整性

多米尼克

2023年12月19日,多米尼克积极出台严格的投资移民项目新法规,旨在进一步强调其对投资移民项目完整...

2023-12-20

致力成为百姓健康“医靠”,叮当健康荣获2023中国互联网医疗企业TOP10

叮当健康

12月15日-16日,亿欧大健康【京西健谈】CHS 2023第八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在北京顺利举...

2023-12-20

【旭友会人物志】雷志平:天生的创业者

雷志平

旭友会自创立以来,一直备受外界瞩目。

2023-12-20

中科创星领投航空复材供应商「九由航空」

中科创星九由航空

近日,中科创星领投江西九由航空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由航空”)逾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江西国控、...

2023-12-20

微众银行获颁2022—2023深圳银行业“科技金融优秀案例”奖

微众银行

日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2023-12-20

海威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

海威科技

国投创业日前宣布投资咸宁海威复合材料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威科技”),加快国产高性能复合材料投资...

2023-12-20

实在智能完成近2亿元C轮融资

实在智能

近日,实在智能完成近2亿元C轮融资。本轮由金泰富资本和安吉智慧谷共同领投、安吉两山国创跟投。

2023-12-20

潮流音频新旗手——BOYA博雅Omic纽扣麦克风再掀麦克风革命!

BOYA博雅

Omic纽扣麦克风是BOYA博雅品牌最新推出的无线麦克风单品。

2023-12-20

凯盛融英向甘肃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 火速驰援,共渡难关

凯盛融英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甘肃和青海部分地区受灾严重。面对突发灾...

2023-12-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