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3个跌停:王健林身价缩水80亿,马云亏了12亿!

2018-11-08 10:17:35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财经锐眼 

摘要:说起中国这两年不太顺利的企业家,王首富也许是其中之一。前几年企业蒸蒸日上时,他曾经说“自己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后来公司遇到困难,他又改口“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王首富前后转变如此之大,与众所周知的国家严查企业海外投资有关,在这一风波之中,王首富旗下的万达电影也受到了不少冲击。


万达影视估值三连降


在外界望穿秋水之际,停牌488天的万达电影(002739.SZ)终于迎来复牌,而重组方案再次改变也让外界直呼意外。


万达电影收购万达影视一事再起波澜。11月5日,万达电影选择复牌,同时披露最新的重组预案,万达影视估值再度下调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实际上,这已经是万达电影发起重组后,万达影视估值第三次遭遇下调。2016年5月,万达电影(当时还是“万达院线”)首次披露重组预案,拟以372亿元收购万达影视100%股权。


彼时距离万达影视跨国收购传奇影业仅仅过去两个月。2016年3月,万达影视豪掷32亿美元将美国传奇影业收入囊中,成为电影史上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中的最大一笔。


微信图片_20181108101926.jpg


当时意气风发的万达电影趁机对万达影视发起并购,颇有好事成双的意味。遗憾的是,仅仅三个月之后,万达电影就中止了重组方案,原因是交易各方认为重组时机尚不成熟。


彼时,国家外汇储备从4万亿下降至3万亿左右,资本外流引发管理层高度关注,多起跨国并购被叫停,万达集团、复星集团等均被点名批评,公司活动也受到波及。


2017年7月4日,万达电影再次停牌,重新启动对万达影视的收购计划,采用26.93亿元现金+89.26亿元股份的方式收购万达影视96.8262%的股权,万达影视的估值下调至116亿元,而传奇影业被剔除重组预案。


外界猜测传奇影业出局的根本原因是亏损严重。此前被寄予厚望的传奇影业,注入万达影视后判若两人,2014年、2015年分别亏损28.87亿元、42.38亿元,分别占万达影视亏损额的83%、91%。


2018年11月4日晚间,停牌一年半的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拟以106亿元的价格收购万达影视96.8262%的股权,这相当于万达影视估值再次下调10亿元,支付方式也从“现金+股权”改为全部以股份支付。


重组预案变动多


在万达电影最新披露的重组预案中,新进成员新媒诚品引起外界高度关注,被认为是传奇影业的替代品。


2016年12月,万达影视花9亿元收购了主营电视剧制作与发行的新媒诚品,出品了《亲爱的她们》、《正阳门下小女人》等多部热播剧。


微信图片_20181108101919.jpg


但是,新媒诚品2017年净利润仅为1.356亿元,与传奇影业根本不在同一量级,却被拿来当做传奇影业的替代品,难免有敷衍投资者的意味,也因此饱受诟病。


目前,万达影视拥有电影、电视剧、游戏三大业务板块。其中,万达影视负责电影业务,新媒诚品负责电视剧业务,而万达影视全资子公司互爱互动负责游戏业务,三者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而万达影视的股东包括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万达投资”)、员工持股平台莘县融智兴业管理咨询中心(下称“莘县融智”)、泛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王健林妻子林宁等。万达方面表示,万达投资与莘县融智、林宁女士构成一致行动人。


有一点需要指出,万达投资在这场并购重组中具有双重身份,它既是被收购方万达影视的大股东,也是收购方万达电影的控股股东,其背后实控人是王健林,另一大股东是王健林儿子王思聪。


在万达电影第二次披露的重组预案中,提出以26.93亿元现金收购万达投资持有的万达影视部分股权,这部分股权恰好掌握在王健林及儿子王思聪手里,被外界解读为上市公司帮助王氏父子套现。


而在最新披露的重组预案中,支付方式全部改为发行股权方式,万达影视的估值也下调至106亿元,万达方面给出的解释是让利中小投资者,而外界认为这是为避免复牌后股价大幅震荡提前做准备。


既然万达影视的整体估值大幅下调,对赌协议也随之大幅缩水。在最新的重组预案中,万达影视承诺2018年至2020年净利润不低于8.88亿元、10.69亿元、12.71亿元,三年合计32.28亿。


而在2016年的重组预案中,万达投资承诺万达影视2016至2018年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13亿元、16.6亿元、21.38亿元,三年合计50.98亿。


复牌3跌停,投资者损失惨重


尽管最新的业绩承诺已经大幅缩水,但对目前的万达影视而言,实现目标仍有一定难度。


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3月,万达影视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95亿元、20.2亿元、8.8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4亿元、5.97亿元和4.07亿元,全部加起来13亿多,与30多亿的业绩目标尚有距离。


今年2月,万达投资还引入了阿里巴巴和文投控股两位战略投资者,向二者分别转让9000万股、6000万股的万达电影股份,交易价格合计78亿元,也为本次并购重组增加了一个新看点。


下调万达影视估值、降低业绩承诺目标、引入战略投资者,万达电影复牌前已经做了诸多努力,但依然避免不了复牌暴跌的命运。


11月5日,万达电影复牌即跌停,复牌3天连续3个跌停,股价已经跌到历史新低25.19元,相较历史最高价92.53元,足足跌去70%。连续3天跌停,公司市值已经蒸发165亿元。


微信图片_20181108101916.png


万达电影跌跌不休,背后的大股东浮亏严重。截至今年6月,王健林通过万达投资、万达文化集团合计持有万达电影48.09%股份,据此推算,王健林所持股份已经缩水80多亿,曾经的中国首富,身价已经大不如前。


今年2月突击入股的阿里巴巴也损失惨重。据悉,万达电影转让给阿里巴巴的9000万股,转让均价为51.96元,粗略计算得出,阿里巴巴浮亏超12亿元。


此外,影视明星黄晓明通过天津鼎石一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间接持有万达影视0.35%股份,万达电影复牌3跌停,黄晓明持股部分市值蒸发894万元。


重仓万达电影的基金投资者日子也不好过。据万达电影2018年三季报显示,市场上共有46只基金合计持有万达电影1620.01万股,其中博时基金持有329.99万股,位列基金投资者第一名。


此外,中邮基金、国泰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宝盈基金、华商基金对万达电影持股均超过100万股。万达电影复牌3跌停,基金投资者浮亏早已过亿元。


影视板块遇重挫


经过了漫长的停牌期,万达电影突然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复牌,让人有些摸不清头脑,而结合眼下的市场环境来看,万达电影复牌暴跌一点儿都不意外。


万达电影于2017年7月4日开始停牌,彼时上证指数收盘价为3182.80点,但截至2018年11月7日,上证指数的最新收盘价为2641.34点,一年半时间累积跌幅超17%。


此外,东方财富通上的文化传媒指数(BK.0486)已经从2017年7月4日的收盘价11311.25点,一路下挫至当前的6548.38点,累积跌幅达42.11%,接近腰斩。


微信图片_20181108101913.png


尤其今年影视行业曝出“阴阳合同”、“天价片酬”等事件后,整个影视板块迎来暴跌行情,华谊兄弟股价从年初的10.81元跌到4.06元,已经腰斩;唐德影视股价从年初的23元跌到6.45元,比腰斩更惨烈。


值此多事之秋,万达电影因为停牌侥幸躲过一劫,但复牌后面对大盘与影视板块补跌的双重利空,想要独善其身几乎不可能,真的是“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不久之前的国庆档,受整个影视板块调整影响,也是票房惨淡。猫眼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国庆档票房收于21.7亿元,同比下滑20%;观影总人数6150万次,同比下滑23%。此外,今年国庆档仅有11部新上映电影,供片量创出近三年新低。


万达电影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04亿元,同比增加7.06%;归属净利润12.68亿元,同比仅增加0.31%,营收、净利增速创近四年新低,业绩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另外,万达电影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总资产为224亿元,同比减少3.21%;货币资金15.64亿元,同比减少45.14%,资金链越来越紧张。


结语


近年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万达集团要从重资产模式向轻资产模式转变,万达电影也是如此。


万达电影原来就是结合万达地产的商圈资源建立线下院线,是实打实的重资产模式,这样可以让院线与商圈互相影响,互相引流,但缺点也非常明显,就是投入多,会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挟制关系。


万达电影将万达影视注入上市公司体系后,公司经营模式将逐步向轻资产模式转变,主营业务也从单一的线下院线,扩展至院线、电影、电视剧、游戏等四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但是,就目前的营收占比来看,线下院线仍是万达电影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合并报表后,万达电影2017年营收将增至152.38亿元,其中院线、电影、电视剧、游戏收入占比分别为86.75%、5.44%、2.39%、5.42%。


微信图片_20181108101907.jpg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目前所披露的重组预案,并不是最终确定的结果,而是还要经过万达电影董事会的审批,至于后续是否还会更改,只能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突然出手,隐匿的马云又有大动作!

马云

马云又有大动作了。

2023-08-04

原创

5671亿,59岁马云又悄悄隐匿了

马云

蚂蚁集团的整改靴子,终于落地了。

2023-07-11

原创

马云突然杀入房地产

马云

刚刚,阿里宣布大消息——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

2020-09-18

原创

曹德旺、董明珠坚守实体店!马云却认为超50%实体店会倒下!

马云实体经济

线下实体店的倒闭,并不是把它单一的归结为房租上涨、电商崛起等其中的单一因素,一种因素的作用并不能完全...

2020-02-08

2024,我们依然在谈论内容

内容行业

2019年底,刺猬公社主理人叶铁桥在第三届新内容探索者大会上预言,“内容行业的边界正在不断拓宽,内容...

2024-01-22

原创

车主被坑惨!知名4S店资金链断裂,疑似倒闭?

4s店永奥集团

知名4S店爆雷:买车“烂尾”、拖欠工资,监管介入!

2024-01-22

爱采购AI智采集圆满落幕,与生态伙伴为中小企业共谋智造新篇章

爱采购

中国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历史窗口期,百度文心大模型的出现更是进一步加速了其数字...

2024-01-22

第二届「未来财务先锋」评选获奖名单公布!

「未来财务先锋」

1月20日,甦·新商业盛典2024在北京召开,备受业界关注的第二届「未来财务先锋」评选结果也同期揭晓...

2024-01-22

贝特瑞全产业链的“双极致”质量经营模式获评广东省质量标杆

贝特瑞

2023年12月29日,广东省质量协会公布2023年广东省质量标杆典型经验遴选结果的通知,贝特瑞“实...

2024-01-22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荣膺“年度用户推荐应用软件”

叮当快药叮当健康

2023年被定为“消费提振年”,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一些优秀品牌穿越动荡,成为行业各细分领域的“...

2024-01-22

卓翼智能获2.5亿元B轮融资

卓翼智能

北京卓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翼智能」)宣布完成2.5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关村科学城公...

2024-01-22

CPT Markets交易课堂:零基础也不怕! 正确识别外汇强势货币与弱势货币的差异性!

CPT Markets

在交易领域中,我们时常会听到一种说法,像是美元被视为强势货币或某国家的货币被称为弱势货币。

2024-01-22

天天拍车发布2023年报告解读二手车跨区域流通实现资源市场化高效匹配

天天拍车

2023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

2024-0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