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内核”动力燃起,助推松井股份三条战舰加速掘金涂料蓝海

2021-08-26 22:20:4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随着“国货崛起”、“国潮兴起”的呼声渐高,我国各个行业都在提倡国产化替代,其中也包括新型功能涂层材料这个常见、重要却又不引人关注的领域。

随着“国货崛起”、“国潮兴起”的呼声渐高,我国各个行业都在提倡国产化替代,其中也包括新型功能涂层材料这个常见、重要却又不引人关注的领域。功能性涂层材料广泛应用于制造业的诸多细分领域,在全球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重心向中国转移的背景下,国产新型功能涂层材料的发展已由国家政策驱动逐渐进入供需共振的新阶段。巨大的国产替代空间,成为松井股份(688157.SH)等国内高端新型功能涂层材料企业崛起的良机。

8月26日晚,松井股份发布2021年中报,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248.60万元,同比增长16.14%;实现归母净利润4,647.38万元,同比增长18.29%。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国家大力扶持和行业政策引导,下游行业对水性涂料及低VOC产品需求增加,公司水性涂料技术优势逐步体现,水性涂料和低VOC涂层产品带来较大营业收入增量。同时,公司与北美消费电子大客户、小米、惠普、Microsoft、谷歌、荣耀、罗技、华硕等终端消费电子品牌以及吉利、广汽、柳汽、上汽等汽车品牌合作进一步加深,部分项目逐步落地量产,带动公司营业收入稳定增长。此业绩一定程度上佐证了国产化替代的加速与掘金模式的启航。

三条战舰+硬内核  松井股份掘金蓝海市场

在松井股份远航掘金中,已形成硬内核支撑的三条战舰:一条战舰快速驶入千亿汽车涂料海域;一条战舰始终屹立于3C领域,为航行战舰筑起坚实后盾;一条战舰正在搭建风帆进入特种涂料领域;硬内核则指松井股份独特的文化价值体系和创新研发能力,可以为战舰远航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3.jpg

驶入千亿汽车涂料领域

业内人士是这样评价松井的:千亿汽车涂料赛道上的后起之秀。

一边是潜在而巨大的市场,一边是外资品牌垄断高端市场,作为国内涂料民族品牌,松井股份依然坚定向汽车涂料市场进军,其“底气”来自于哪?从其近几年在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可以清晰的找到答案。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松井股份乘用汽车高光黑涂料开始量产;2018 年乘用汽车零部件功能涂料开始量产;2019 年自主研发出乘用汽车车灯防雾树脂及涂料技术;2020年8月增资控股子公司松润新材,专注于汽车零部件领域;2021年3月,增资广西贝驰使其成为控股子公司,抓住整车装配、私家车改装和售后需求的发展契机;2021年4月,收购专注于AF防指纹涂层领域的昕逸辰80%股权,丰富现有产品线及增强研发技术实力;2021年6月,以增资的形式取得华涂化工23.53%股权,快速切入乘用汽车涂层市场......

2.png

从战略层面来看,松井股份已通过增资、控股等资本运作手段加大对汽车零部件涂层、后市场涂层、原厂漆涂层市场领域的布局,未来有望形成汽车领域的战略协同。2021年中报显示,公司业务团队在市场及客户开拓上进展良好,先后通过比亚迪、北美T公司、小鹏、蔚来、吉利、一汽、广汽、上汽通用五菱、大众、丰田、长城等十多家知名车企的AVL资质认证。与此同时,公司与延锋、常州星宇、宁波华翔、敏实集团、佛吉亚、奥拓立夫、格拉默、奥克伍德宜兰、江苏新泉、航盛电子、安瑞光电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厂家建立合作关系,在前期部分项目实现量产的基础上,取得诸多新车型试样及新项目开发机会,乘用汽车涂料及相关业务开始步入关键发展阶段。

从业绩层面来看,2018-2020年,松井股份汽车涂料业务营收增长率分别达54.29%、45.71%、53.88%;2021年上半年,乘用汽车涂料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11.85%。与此同时,子公司也纷纷步入业绩导入期,其中,广西贝驰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全年增长423.72%。可见,松井股份在汽车涂料领域的布局已成效初显。

根据IDC预计2023年全球汽车整车涂料市场容量可达273亿美元,约为消费类电子涂料市场的5倍。随着国内以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新能源新势力汽车的兴起,汽车涂料市场将具备更大的容量空间,松井股份有望乘此发展机遇,打破汽车涂料领域海外垄断现状,实现国产替代。

立足于3C 扬帆进入特种涂料领域

作为国内3C领域的隐形冠军,松井股份曾制定下三条战略增长曲线,除了上述汽车涂料领域,还有一条就是持续在高端消费电子涂层领域深耕细作,以真正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在3C领域,2019年国内市占率第二为松井)。也许接下来,松井股份在3C领域的战略目标是超过第一,实现真正的国产替代。

要实现真正的国产替代,除了增加自身产品实力外,还需深挖更多的增量空间。事实上,随着下游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新一轮3C高端消费电子产品兴起有望支撑松井股份在产品市场扩容,特别是在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等细分领域。

根据IDC、Statista等预测,目前智能家电涂料市场规模33-50亿元,预计至2023年将增长87%,达到62-93亿元;可穿戴设备涂料市场规模为7-10亿元,预计至2023年将增长43%,达到10-14亿元。在此背景下,2021年上半年松井股份智能家电涂料同比增长44.63%,增效明显;可穿戴设备涂料同比增长118.45%,实现爆发式增长。未来,松井股份将持续受益于智能家电和可穿戴设备领域的发展。

松井股份曾表示,公司将加强技术储备,整合相关资源,适时进军涂料行业内技术壁垒更高的特殊功能涂层材料领域。公开资料显示,特种涂料领域具备万亿的市场规模,如果松井股份未来在特种领域布局成功,无论是其估值还是业绩都将实现提升。

文化及研发筑起的硬内核

正如开篇提及的国货崛起呼声渐高,而国货的投资逻辑是:软硬实力都须具备,即在聚焦文化自信的基础上,还需要过硬的产品力和研发实力。

从文化层面来看,松井股份作为一家立足先进技术,实现国产化替代、国际化布局的民族品牌企业,自创立初期就构建了深刻的企业文化价值体系,即“松茂井润 锐致大成“。据了解,松井股份取名“松井”寓意松井人要像松树一样茂盛可荫,坚韧不拔,像井水一样甘甜滋润,润物无声,在做到一切以客户为中心,重视人才成长的同时,通过持续创新,确保企业使命与愿景的成功实现。未来,在独特的企业文化推动下,公司有望走向全球舞台中央,彰显中国文化底蕴和中国企业家精神。

从研发实力来看,松井股份已通过“交互式”研发打造了深厚的护城河。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研项目超30项,新增专利申请24项,新增国家授权专利10项,研发人员同比增长27.87%。同时,自2016年以来,公司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始终保持在10%以上,领先行业。高研发投入带来行业技术硕果累累,针对国内外环保政策加码,松井股份大量储备水性涂料相关技术,技术领先国内同行4-5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水性涂料产品同比增长75.94%。此外,松井股份积极进行产品预研和技术更新迭代,植入和培育如能适应新素材和新应用的UV墨水、新能源电池绝缘涂层等新品,全面满足客户和市场的多样性需求。

整体而言,松井股份的发展路径非常清晰,三条战舰:一条快速驶入千亿汽车涂料海域;一条始终屹立于3C领域,为航行战舰筑起坚实后盾;一条正搭起风帆进入特种涂料领域。而其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强劲的创新研发能力,则为战舰远航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助力松井股份快速驶入全球涂料市场。

猜你喜欢

Q2业绩修复显著,松井股份关键领域重点发力

松井股份

2023年8月17日晚间,国内高端3C涂料龙头公司松井股份(688157.SH)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

2023-08-17

原创

松井股份2022半年报发布,汽车涂层领域亮点突显

松井股份

8月30日晚间,松井股份(688157.SH)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业绩报告,据半年报显示,2022...

2022-08-30

松井股份:一季度稳中有进,创新研发持续高位投入

松井股份

4月30日,松井股份(688157.SH)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

2022-04-29

松井股份发展战略成效渐显 2021年营收净利润双位数增长

松井股份

2月27日晚间,松井股份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

2022-02-28

松井股份:前三季度业绩延续增长,成长动力充足

松井股份

10月28日晚间,松井股份发布的三季度显示,前三季度营收3.68亿元,同比增长15.84%,净利润7...

2021-10-28

原创

宗馥莉VC首秀:投出一个IPO

宗馥莉

宗庆后之女宗馥莉,迎接VC首秀。

6天前

艾凯控股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

艾凯控股

近期,佛山市艾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艾凯控股”或“艾凯”)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金鼎资本近亿元重...

6天前

易控智驾完成超3亿元C++轮融资

易控智驾

近日,斯道资本投资企业、国内矿山无人驾驶领先企业易控智驾宣布再获超3亿元C++轮融资。

6天前

首芯半导体累计完成超亿元股权融资

首芯半导体

2024年3月,首芯半导体圆满完成天使+轮融资。

6天前

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A1轮融资

爱诗科技

近日,达晨财智完成对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亿级A1轮融资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底层视频大模型的技术研发...

6天前

生数科技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

生数科技

近日,BV百度风投被投企业——生数科技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达泰资本、鸿福厚德、智谱...

6天前

光峰科技家用核心器件参展2024 TI DLP技术创新应用研讨会

光峰科技

3月7日,由德州仪器(TI)召开的2024 TI DLP技术创新应用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6天前

海尔消费金融积极参与警银联动,助力打击金融黑灰产

海尔消费金融

近日,河南郑州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郑州市BN法律咨询公司”为核心的网络小额贷款诈骗案,抓获团伙骨干成...

6天前

两会闭幕 ,经济复苏释放积极信号,兆讯传媒迎来重大利好

兆讯传媒

3月11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6天前

AI医疗全球动态:Abridge获1.5亿美元融资,全诊通AI医生助理领跑国内

Abridge

2024年,生成式AI依然在AI医疗领域大放光彩,保持着势不可挡的强劲发展势头。

6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